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潮濕天氣白米易有穀牛學識這4招不怕「蛀米大蟲」

留家抗疫儲糧是常識吧。儲糧之餘,怎樣妥善貯存食材也很重要,尤其正值潮濕的日子。好似不少家庭必食的白米,最易受潮而招惹俗稱「穀牛」的昆蟲,雖則它對我們不會構成任何傷害,但若穀米受到破壞,建議將其棄掉。不想白白浪費白米?不妨留意以下預防穀牛的方法。

抗疫儲糧-白米-穀牛

穀類農產品易有穀牛

根據食安中心網站資料,原來穀類及穀物都是容易受到米象(俗稱穀牛)等害蟲侵擾的農產品,所以在各種穀類及穀物中,包括米、粟米、小麥、燕麥及大麥,以及其製品(例如粉麵),都有可能發現昆蟲這些外來物質。蟲害可發生在收成前或貯存期間,然後可能被帶到生產線上。在食品加工過程中,有些昆蟲可能會被磨成肉眼看不見的微細碎片。

食物主管當局一般將視米象等昆蟲為天然和無可避免的物質,因為它們對人畜、家具及衣服無害,不會叮咬和螫傷人,只會破壞所蛀食的穀物。

抗疫儲糧-白米-穀牛

早晚按摩5分鐘減黑眼圈學3招告別熊貓眼

如何避開穀牛?

一般而言,穀物害蟲不能在水分含量低的穀物中生存。透過控制溫度,可以處理受蟲害的穀物。舉例來說,只要把受蟲害的穀物加熱至攝氏60度一小時,或以攝氏0度冷藏一星期,便可殺滅米象。

想吃得更安心,食安中心有以下3招避開穀牛:

1.避免購買包裝不完整、有蟲害跡象的穀物製品。

2.購買穀物及穀類後,貯存在密封的堅固容器內,並放在陰涼乾爽的地方。

3.如果穀物受損嚴重,就不要進食及應該棄掉。

另外,網上亦有些古法儲藏食米方法,有助殺菌、吸濕及驅趕穀牛,只要將蒜頭或生薑放入米缸便可。但未有科學根據,不宜盡信。

抗疫儲糧-白米-穀牛
米象俗稱穀牛(由食物環境衞生署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