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哮喘藥物是否要食一世?有關哮喘的3大迷思

對不少中國人來說,如果被醫生斷定患上一些慢性疾病後,他們會加上一種負面的標籤或者一些「大吉利是」的說話,故視之為一些忌諱。儘管這些疾病未必很嚴重,一般中國人都未必喜歡醫生對自己提及相關病徵。可是當病人被界定為某類慢性疾病後,作為醫護人員的,有需要提供更理想的治療方針,以免病情繼續惡化,才能保障病人的健康狀態維持在理想的水平。以下以哮喘作一個例子。

敏感症-哮喘-哮喘迷思

迷思1:病發才服藥?

當季節轉變時,哮喘患者的氣管很容易受天氣的改變,或者病菌的感染,而容易出現發作。不少人已經習慣每年會發作多次的狀態,並認為服食一些藥物便能夠解決這些不適,所以便不以為然。無論發作次數多寡,都是發作時才找醫生。

其實這做法並不理想。原因是每一次的急性期發作,都會引起氣管壁的一系列發炎反應。而這些反應會將氣管壁的結構性改變,包括纖維化和變厚。這種變化會令氣管更加容易受到刺激下收窄,也就是更加容易引起發作的機會。故此惡性循環下,發作的次數和程度只會每況愈下。

敏感症-哮喘-哮喘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