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減肥別一味計算卡路里留意4件事更重要

正步向初夏,修身的氣氛越來越濃厚。當趕着夏天前修身,有遇到努力計算卡路里吸收與消耗,但仍然未能見到效果的狀況嗎?單純的加減計算法,其實未能完全反映卡路里的吸收與消耗,因為實際情況比我們想像中複雜,還需考慮很多其他不同的因素。究竟我們還要留意哪些因素?怎樣才可趕及初夏以最佳體態示人?不妨留意以下的分享。

減肥-減肥法-卡路里

新陳代謝

簡單的加減計算法,未能完全反映卡路里的吸收與消耗,還需考慮其他因素,例如荷爾蒙平衡、胰島素抗阻等,因為它們也影響着新陳代謝。除此之外,還有其他部分,影響能量吸收,例如胃口,亦受荷爾蒙影響;進食的食物種類,當中也有包含飲食文化的不同、睡眠質素等。卡路里的吸收,微量營養素、食物的烹調方法,身體狀態、心理因素如壓力也是考慮之一。

至於能量消耗方面,則涉及體型、荷爾蒙、飲食習慣、基因、健康狀況、睡眠質素、年紀等考慮因素。

減肥-減肥法-卡路里

5類體質最易背部爆暗瘡一文了解成因/中醫治療/預防方法

運動因素

運動方面,如體格、運動強度、時長、運動密度、種類、環境因素、荷爾蒙、睡眠質素等,也對運動消耗有所影響。一些生活習慣,如日常走動、家務等,也會因應身體狀況、壓力、荷爾蒙狀況、工作種類、基因等而有所不同。新陳代謝消化,如食物的製作過程、所含宏量營養素(Macronutrients)亦有偏差。

減肥-減肥法-卡路里

食物因素

卡路里計算的概念,可作為參考,而非完全準確的方法。然而,就算能夠完全準確量度吃的每一口食物的卡路里,亦不代表吸收的與顯示的完全一樣。當中包括很多不同因素影響,例如身體不能夠吸收所有卡路里,所有我們進食的食物,卡路里的吸收率會視乎食物的種類而定,如進食纖維高的食物時,所吸收的卡路里會比預算的多,而進食堅果類的食物,吸收的卡路里會比較少。吸收的卡路里亦會因應身體腸道內的細菌而有所影響。卡路里亦會因應食物的烹調方法而受到影響。當然不是說這個計算卡路里的方法並無效用,只是當中需要有其他考慮因素。

減肥-減肥法-卡路里

生活習慣因素

能量吸收與消耗的同時,不只考慮進食的多少與運動的消耗,不同的生活習慣也應一拼考慮在內,例如優質的睡眠能夠減少飢餓荷爾蒙,睡得不好的時候,會促進飢餓荷爾蒙的增加,而提高食慾。壓力水平也有影響,不妨培養減壓習慣如多做深呼吸、靜思等。其他生活習慣包括多走路,坐巴士時早一站落車多步行、多行樓梯、減少久座的時間,也是一些影響因素。

減肥-減肥法-卡路里

除了減低進食量,減少卡路里吸收,也可提升整體食物的質素,多進食蛋白質和纖維低脂等食物,和嘗試有規律的飲食時間,避免夜食等習慣,也有助提升修身效能。

陳詠儀

美國Precision Nutrition認証營養教練
英國VX球國際二級教練
英國Global VX運動大使
香港VX球代表隊成員
美國NASM伸展教練
LES MILLS CORE認證教練

圖片來源:Pexels、Flaticon

更多健康資訊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