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顧小培丨大腦傳遞訊息靠軸突 蘋果果膠增加「軸突」 增強記憶

家長經常發現子女,讀書溫習時不夠專注,又或是經常不能牢記着課本,除了是個人興趣以外,還可能跟軸突有關。如果腦內的突數量不足或不建全,便會引致專注力不足,或不能理解文章內容。免疫學博士顧小培建議補充蘋果果膠可改善這個情況。

軸突是甚麼?

顧博士解釋神經系統是由神經細胞串連而成,神經細胞之間是互相觸摸不到的,如果要傳送訊息,便要依靠神經細胞的觸鬚。情況如﹕神經細胞A會利用觸鬚將將訊息傳給神經細胞B; 而神經細胞B亦會利用觸鬚來接收。交收過程間,2條觸鬚之間並沒有接觸,是透過觸鬚的’神經傳導物’ ,而盛載着神經傳導物的,便是軸突。

如果軸突數量多,並且健全,便能夠確保訊息不會飛走,所以便能容易記得,情況如在書本上劃出重點內容一樣。而補充蘋果困膠,可以增強軸突。因為蘋果果膠去到大腸,大腸細菌會消化成丁酸鹽,丁酸鹽可以增加腦遺生神經營養因為BDNF,便可以增加軸突,增強記憶。

牛磺素增加多巴胺

除了軸突可曾強記之外,有足夠的動力,亦能令子女學習事半功倍。多巴胺一種大腦神經的傳導物質,最重要的功能是讓大腦產生「獎勵機制」,也就是當做了某件事而感到快樂,研究證實運動、食物都能促進多巴胺分泌。澳洲雪梨大學研究出,牛磺素含有多巴胺,所以補充牛磺素可以激發多巴胺。

顧博士指出,杞子同樣含有豐富多巴胺,可以泡軟再沖水飲用,同樣能補充牛磺素。

其他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