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冠疫情|如何改善新冠後遺症?理大:康復八式助提升體能

近來不時在媒體看到有關「長新冠」的新聞,事緣世界衞生組織(世衛)去年指出,大多數新冠患者都能痊癒,但部分人在康復後數個月內會出現呼吸困難、疲倦、認知功能障礙等不同症狀,而這些中長期影響統稱為「COVID-19長期影響」(「長新冠」)。進行過研究後,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團隊推出「康復八式」,有助提升患者心肺功能、體能等。

長新冠-新冠後遺症-運動

逾四成確診者有「長新冠」症狀

2020年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團隊獲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HMRF)撥款,開展對新冠患者的追蹤研究,以探討他們康復後的健康狀態及其心理和健康相關生活質素(HRQoL),並了解他們的3R(重建體魄Rebuild fitness、重拾信心Regain confidence、重獲生活Resume normal life)進度。

研究自2020年10月展開,追蹤由本地五間醫院轉介的新冠患者確診後六個月及十二個月的康復情況。團隊發現,參與研究的118名對象,在確診後的六個月和十二個月,逾四成仍然受「長新冠」症狀困擾,有疲勞、下肢肌肉乏力等情況,影響其日常生活。

領導此項研究的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洪克協痛症管理教授兼副系主任符少娥教授表示︰「新冠康復者大多認為自己已痊癒,對疲勞的感覺掉以輕心,又或以為疲勞情況會隨著時間而緩和。進行不同測試後,他們才發現自己的疲勞症狀與心肺功能不足及下肢肌肉較弱有關。其實只要採取適當的康復治療方案,情況是可以改善的。」

長新冠-新冠後遺症-運動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洪克協痛症管理教授兼副系主任符少娥教授(左)及同系副教授黃宇樂博士(右)

「康復八式」提升肺活量+改善肌肉力量

為協助新冠康復者重拾健康,理大團隊制訂了一套為期六週的訓練計劃。康復者在理大物理治療師指導下,每週進行兩次訓練課堂(每次60分鐘)及三次家居運動(每次30分鐘),透過不同形式的運動,提升肺活量及改善肌肉力量。完成六週訓練後,參與訓練的24名新冠康復者中,大多數人的肺活量和下肢力量均有提升,疲勞情況亦有改善。

該訓練計劃包括理大團隊設計的「康復八式」,由八種動作組成,以鍛煉全身不同肌肉組群、促進心肺和肌肉健康為目的。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黃宇樂博士表示︰「『康復八式』動作簡單,每組運動需時約八至十分鐘,可按自己的身體狀況調節運動量和時間,循序漸進提升體能,達致3R,即重建體魄(Rebuild fitness)、重拾信心(Regain confidence)及重獲生活(Resume normal life)的目標。」

長新冠-新冠後遺症-運動
長新冠-新冠後遺症-運動

「康復八式」影片


最後黃博士表示,「康復八式」不但適合新冠康復者,疫情期間『留家抗疫』而減少外出活動的市民亦可多加利用,以保持身心健康。

資源來源: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

圖片來源: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Pexels、Freepik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