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委會報告 | 6款「處方藥物」噴鼻劑輕易在藥房買到? 長期不當使用可引致青光眼

鼻敏感可分為過敏性鼻炎﹑感染性鼻炎和非過敏性及非感染性鼻炎,相信大部分人都曾經受鼻敏感困擾影響生活及睡眠質。消委會調查了坊間不同類型的噴鼻劑,並邀請了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講述鼻敏感的成因,並以市面有售的噴鼻劑產品作為例子,介紹各種產品的主要成分和使用方法如何達致舒緩的效果。



醫生拆解鼻敏感迷思 鼻敏感 =體弱?長期食藥變依賴?

什麼原因會導致鼻敏感?

有些人因四周環境的某些致敏原而會引起過敏反應,可能是吸入空氣中不同微粒上的蛋白質,例如花粉、塵蟎、昆蟲的排泄物、動物毛髮和霉菌等,黏附在鼻黏膜上並擴散至鼻的其他組織,繼而引發一連串反應,包括流鼻涕或鼻水倒流、鼻塞、鼻痕癢、打噴嚏等徵狀,如果上述徵狀持續2天或以上,每天超過1小時,便算是鼻敏感。

按徵狀出現的時間長短,又可分為間歇性鼻敏感和持續性鼻敏感,而嚴重性又可分為輕度、中度和嚴重。由於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關係緊密,與鼻敏感相同的過敏反應機理亦常影響下呼吸道,因此不少鼻敏感患者亦同時患有哮喘。此外,鼻敏感患者的眼睛亦可能出現結膜炎等徵狀。

皮質類固醇噴鼻劑多屬處方藥物

皮質類固醇噴鼻劑在治療及舒緩鼻敏感徵狀具有相當的臨床療效,可舒緩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和眼部痕癢、紅筋和流眼水等徵狀,通常在持續用藥2週後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因此患者需要有耐性,持之以恆按指示每天定時定量使用皮質類固醇噴鼻劑。對於單以口服抗組胺藥仍不足以舒緩徵狀的患者,或中度至重度的鼻敏感患者,皮質類固醇噴鼻劑是適合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