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關節 經常咯咯聲?保護關節有得救

一郁關節 咯咯聲?啪手指都有聲?只要沒有伴隨痛楚,都屬正常,毋須擔心。不過,當肩頸、手踭、膝蓋等關節 位置無法活動自如,兼且感到疼痛,便與勞損 發炎有關,不能忽視!骨科 醫生郭嘉邦醫生立即為大家淺談更多關節問題。

甚麼是關節痛?關節炎?

關節是兩個骨骼之間的接合位置,附近有保護關節的軟骨和韌帶、幫助關節活動的肌肉和筋腱。一旦它們出現問題,便會造成關節痛。至於關節炎,是因為關節入面軟骨部分出現發炎情況,便會引致痛症。

退化性關節炎 三類高危人群

一般常提及的退化性關節炎,是指原本擔當避震作用的軟骨運作不暢順,因而出現痛楚,原因是與勞損有關。

常見有50歲以上年紀較大的患者身上,年紀大,軟骨部分多磨蝕所以勞損,此其一。其二是因工作或運動時姿勢不正確久而久之產生的,例給長時間工作的勞動型人士,搬運動作較多,影響四肢關節較大,加上姿勢不良,自然加速關節勞損;而文書型工作人士長期坐姿不當的話,例如長期低頭、頭向前傾等,都會加重脊骨負荷,最先出現是肌肉痛,繼而可能會引發坐骨神經痛等等問題。其三是肥胖人士,過重會增加關節負荷,容易造成關節勞損,此其三。


預防 關節勞損 兩招有效

針對低頭族、上班族的肩頸肌肉痛的紓緩與預防,郭醫生提醒大家:

1) 坐時要有三個直角:地板與腳踭,腳踭到膝關節,再到臀部所形成的角保持90度。必要時請用上腳踏、調節坐椅高度。

2) 直望電腦屏幕:視線與電腦屏幕保持同一水平直線。可在椅背加上頸枕提示自己。

網球肘 、 五十肩   關筋腱勞損事

當雙手常舉起高過肩膀,例如清潔天花板,令內裹的旋轉肌筋腱發炎,便會產生肩膀痛楚。當手踭常做伸直屈曲動作,令手踭外側負責伸直手腕與手指之間的肌肉筋腱發炎,便會引起痛楚。不停重覆上述動作或姿勢,而休息又不足夠的話,便耗損了原本的筋腱柔韌度,從而引起疼痛。要預防和改善,郭醫生建議做適當的伸展運動,可以帶來一定紓緩。

痛風 、類風濕關節炎   是影響關節之病


痛風,是從飲食、新陳代謝中產生的尿酸有關,當尿酸指數過高,便容易在關節處積聚成為晶體,刺激免疫系統令關節發炎,造成疼痛。控制飲食,尤其是貝殻類、豆類、十字花科蔬菜等會影響尿酸的食物,加上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和做運動,都可減少復發。


而類風濕關節炎是身體免疫系統失調所引致,只要維持均衡飲食,尤其要好好管理體重,都有助情況減輕。


最後,郭醫生提提大家,一般關節痛可用藥物、物理治療等方法改善關節靈活度;較嚴重的勞損或退化,也可透過手術修補,不用過份擔心。最緊要是平時保持良好姿勢與生活習慣,自然遠離痛楚。


郭嘉邦醫生

香港私家骨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