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關節 經常咯咯聲?保護關節有得救

一郁關節 咯咯聲?啪手指都有聲?只要沒有伴隨痛楚,都屬正常,毋須擔心。不過,當肩頸、手踭、膝蓋等關節 位置無法活動自如,兼且感到疼痛,便與勞損 發炎有關,不能忽視!骨科 醫生郭嘉邦醫生立即為大家淺談更多關節問題。

甚麼是關節痛?關節炎?

關節是兩個骨骼之間的接合位置,附近有保護關節的軟骨和韌帶、幫助關節活動的肌肉和筋腱。一旦它們出現問題,便會造成關節痛。至於關節炎,是因為關節入面軟骨部分出現發炎情況,便會引致痛症。

退化性關節炎 三類高危人群

一般常提及的退化性關節炎,是指原本擔當避震作用的軟骨運作不暢順,因而出現痛楚,原因是與勞損有關。

常見有50歲以上年紀較大的患者身上,年紀大,軟骨部分多磨蝕所以勞損,此其一。其二是因工作或運動時姿勢不正確久而久之產生的,例給長時間工作的勞動型人士,搬運動作較多,影響四肢關節較大,加上姿勢不良,自然加速關節勞損;而文書型工作人士長期坐姿不當的話,例如長期低頭、頭向前傾等,都會加重脊骨負荷,最先出現是肌肉痛,繼而可能會引發坐骨神經痛等等問題。其三是肥胖人士,過重會增加關節負荷,容易造成關節勞損,此其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