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妊娠高血壓 | 三類人士高風險 有機會令 胎兒 生長遲緩 養和醫院婦產科專科醫生陳運鵬

妊娠高血壓 一般出現於懷孕20週後的孕婦,患有 妊娠高血壓,或同時會有其他身體上的問題,透過測試可得知 孕婦 是否屬於 妊娠高血壓 的高風險人士, 但醫生同時指出,每次產檢的時候,理應有量度血壓,確保血壓維持正常水平。但醫生同時列出7項病徵,讓孕婦們可留意身體狀況,從而能盡快求診。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婦產科專科醫生陳運鵬醫生。今天的主題是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經常都會聽到,其實甚麼是妊娠?

妊娠高血壓 一般以懷孕20週後開始

醫生:妊娠 是一個懷孕過程,這個過程是由胚胎引導,而胚胎就是精子與卵子結合而成。妊娠高血壓很特別,是在懷孕時期才會發生,不在懷孕時發生的高血壓與妊娠高血壓是兩種不同的病。患者必定是懷有胎盤,同時又患有高血壓才會稱為妊娠高血壓。

在 妊娠 期間發現高血壓可能有兩個情況。第一個情況是該女士原本已經有高血壓;另一個情況是無論她在懷孕前或後都沒有高血壓,而在懷孕期間卻出現妊娠高血壓,而這個病一般會在懷孕後20週才會發生。若懷孕之前已經有高血壓,到懷孕時發展成妊娠高血壓的機會會比正常人高,這是其中一個高風險因素。

主持:即是說要懷孕後20週才可稱為 妊娠高血壓,是嗎?

醫生:是的,通常是要20週後才會發生,20週前發生是很罕見。曾經有個案是20週之前有 妊娠高血壓,她懷有葡萄胎,本身已經是不正常的 妊娠,她在17-18週便出現 妊娠高血壓。現時大部分孕婦都會做超聲波檢查,所以葡萄胎能夠達至20週才發現就已經很罕見。另外有個案在18週發現妊娠高血壓,而那位太太原本已經有血小板相關疾病,這個病令胎盤血管很快阻塞,所以在20週之前已經出現妊娠高血壓。統計發現,這些20週前的罕有個案在1000位孕婦中,不足一位發生。

妊娠高血壓 病徵?

主持:若果原本患有高血壓,到懷孕時期發展為妊娠高血壓,她的病徵是否比較複雜?

醫生:是的,會比較複雜。一般高血壓病人除非有其他併發症引致腎臟問題,才會導致有蛋白尿;年青的高血壓病人則只是血壓高,相對較少在年輕時出現更多問題。惟妊娠高血壓卻會可能同時出現多個問題,第一是血壓高、第二會有蛋白尿、第三會有嚴重水腫。假若孕婦只有高血壓,但沒有蛋白尿,有機會不是患上妊娠高血壓。

補充一點,若孕婦在懷孕前已經有高血壓,在懷孕時未必一定會有高血壓。在懷孕的首3-6個月時,其血壓會比平時低,因為生理改變而令血管擴張,供應更多血液給子宮,所以當初血壓較高的婦女在懷孕期間會變為正常血壓。若有孕婦在懷孕前沒有量度血壓,在懷孕後血壓正常,我們不能就此推斷她在懷孕前的血壓是正常。

主持:是否每個女士在懷孕時期就會有妊娠高血壓?

醫生:根據香港婦產科學院的系統性研究顯示,大約有2-3%的孕婦有妊娠高血壓。而根據外地其他的統計數據,每100位孕婦約有8位患上此病。

3類婦女 較易患上 妊娠高血壓

主持:一般女士,她以往沒有 高血壓,在懷孕期大約20週出現 妊娠高血壓。想問有否特別原因?其次此病是對孕婦及胎兒有甚麼影響?應該如何處理?

醫生:暫時醫學界沒有一個確實的結論去解釋導致 妊娠高血壓 的原因,不過我們已知的是這個病與胎盤有關。有三類人士是有較高風險患上 妊娠高血壓。第一:孕婦在懷孕前已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或紅斑狼瘡這類免疫系統疾病;第二:有直系親屬的病史,例如媽媽或姐妹曾經患上妊娠高血壓;第三:首次懷孕時患上妊娠高血壓,第二胎再出現此病的風險會較高。

現時醫學界已有妊娠高血壓的篩查指引,孕婦可以在懷

孕約第11-13週去做這個評估。我們會以四個數據去分析。第一:透過臨床問診了解孕婦及其親屬有否高血壓的病歷;第二:我們要檢查雙手的血壓;第三:使用超聲波量度子宮的血流量,了解其阻力有多高;第四:抽血檢查。

以上四種資料會放入電腦數據庫分析,再計算孕婦患上妊娠高血壓的機率。如果得出的機率是1%或以上,會被界定為高風險;若是高風險人士,醫生會建議處方阿士匹靈。

主持:即是說只要檢查結果為高風險就要立刻服用藥物?

醫生:一般而言是正確,因為胎盤的血管比較細,阿士匹靈是通血管的藥物,能有助減少胎盤阻塞,大約可降低50%阻塞風險,視乎情況會建議孕婦在第11-13週左右開始服用。服用任何一種藥物都會有相應風險,因此處方藥物前會由醫生先詳細評估,故此未必每位孕婦都建議使用。

主持:若是高風險人士,是否要服用藥物至嬰兒出世後才可停藥?

醫生:一般來說,服藥後沒有副作用,就可以按時服用至第36週;若有出現副作用,例如胃部不適或出血,就需要停止服用。

妊娠高血壓 有機會令胎兒生長遲緩

主持:對於一般孕婦而言,她們可能會認為應盡量避免服用藥物,其實這種藥物對孕婦及胎兒有否任何副作用?

醫生:醫學上沒有證據顯示這種藥物對胎兒的發展有任何影響,首先胎兒在11-12週時期,器官己經成形,只是還未發展得完整;其次,由醫生處方予孕婦服用的安全劑量,亦沒有證據顯示會產生嚴重不良反應,只是有非常低風險出現產前出血的機會,一般來說,這個出血的機會亦不高。當我們衡量好處及壞處後,服藥的好處相對較明顯。

主持:剛才說到 妊娠高血壓 會影響胎盤供血的情況,這是否非常危險?

醫生:妊娠高血壓 會令孕婦有機會孕育出兩類胎兒,一類是正常,另一類是早產嬰兒,早產嬰兒通常其胎盤較細,而且供血亦不足,他們在母親腹中時會生長遲緩。而服藥就可減低胎兒生長遲緩的機會。

主持:有沒有孕婦是錯過這類篩查,令胎兒出現問題?

醫生:這一類篩查在香港不算普及。若果沒有篩查之下,醫生通常會需透過臨床問診了解孕婦及其家族的病歷、孕婦是否屬高齡懷孕等,以這些因素去協助判斷是否需要處方阿士匹靈。孕婦接受產前檢查時,不論是由甚麼醫療機構去檢查,都會量度血壓、驗小便。若發現血壓偏高或有蛋白尿,醫生會更小心研究是否涉及妊娠高血壓。

主持:妊娠高血壓 是否在產後會自然痊癒,不需要再處理?

醫生:如果孕婦只患有 妊娠高血壓,通常絕大部分孕婦都會在產後約2-8星期內慢慢復原;小部分孕婦可能因為本身已有高血壓問題,她們會持續有高血壓。其次,有些孕婦可能會有併發症出現,而這些併發症亦可在產後48小時內出現。

主持:產後48小時有機會出現甚麼 妊娠高血壓 的併發症?

醫生:剛才說過 妊娠高血壓 有三個情況:血壓高、蛋白尿及嚴重水腫。這個病是可以影響媽媽,亦可以影響嬰兒。若果情況嚴重,可以影響媽媽的肝臟、腎臟,除了蛋白尿,嚴重或惡化至腎衰竭,雖然這個機會很微;此外,亦有機會影響媽媽的視力,令其視力模糊;若是影響腦部就會引發癲癇,導致不省人事、四肢抽搐,這是最嚴重的個案。若是影響胎兒,一般是影響胎盤功能,使胎兒營養不良,不過並不是每個胎兒的個案都特定影響同一個器官,通常會按照臨床經驗、血壓、抽血化驗、維生指數等數據去協助斷定受影響位置。

主持:孕婦經過檢查後確診 妊娠高血壓 ,通常都會服用藥物,為何正在服用藥物,生產過後都有機會出現這些併發症?

醫生:首先到現時為止這個病的成因不明,其次就是高血壓只是這個病的其中一個症狀,原來血壓並不需要非常高,令媽媽的腦部仍有機會受影響。

主持:你意思是即使孕婦正在服藥,生產過後都會有機會出現這些併發症?

醫生:是的,因為藥只能控制血壓,並不能控制原本的病。這個病是可以影響全身。當胎盤脫離母體後,在一般情況下,48小時內情況會相對穩定。當然有些併發症可能會在48小時之後才會出現。而高血壓只是這個病的其中一個指標。

主持:若果一名女士原本已經有高血壓,但是她想懷孕,有甚麼可以提早準備,使她減少患上妊娠高血壓的風險?

醫生:如果女士原本已患有慢性病,例如紅斑狼瘡、腎病、糖尿病或高血壓,她應該先諮詢她的醫生,在她病情穩定的情況下才懷孕會較好。此外,她亦可以考慮諮詢婦產科專科醫生,接受孕前評估後才考慮懷孕。在一般情況,若果沒有接受孕前檢查下已經懷孕,醫生也可以在孕婦懷孕後才進行檢查。若屬妊娠高血壓的高風險孕婦,可以在第11-13週左右開始服用阿士匹靈;若果是血壓高就可服用血壓藥;若果本身有長期病患則要緊密監察。

妊娠高血壓 徵狀多 體重急升為其中之一

主持:請再解釋 妊娠高血壓 有甚麼徵狀?

醫生:第一:有嚴重水腫,這種水腫是手部及面部都會有水腫,那麼下肢水腫是否計算在內?若果是懷孕中後期,腳有水腫很常見,因為子宮會壓著下腔的靜脈,使血液運行得不順暢,所以一般而言腳水腫不計算在內;

第二:有嚴重頭痛,就算服用止痛藥亦幫助不大;

第三:有嚴重上腹痛,例如胃痛,尤其在20週後突然胃痛很嚴重,服用一般止痛藥也不能紓緩;

第四:視力模糊,就算配戴眼鏡仍看不清事物,有時還會有「滿天星」的感覺出現;

第五:在懷孕中後期有嚴重嘔吐,在懷孕初期3個月有嘔吐不計算在內;

第六:呼吸有困難,不過任何情況下出現呼吸困難,其實已經需盡快求醫;

第七:體重急升,例如在一個星期內重五磅,因為即使是毫無節制的飲食,都很難在一星期內令體重急升五磅,這五磅很大機會是源於身體積聚很多水分。

主持:上述七個徵狀看來都很嚴重,估計應該沒有人會錯過這些訊號?

醫生:總有人會錯過這些訊號,曾經有孕婦個案,她的頭部不適持續幾天才求醫,在醫院量度血壓才發現其上壓170、下壓115,這屬很危險的情況。另有孕婦個案在半夜突然頭痛醒來,她有機會覺得頭痛是很普通的事情,應該不需去急症室,但之後想再睡又睡不到,到最後關頭才進急症室,量度血壓才發現上壓200、下壓100。例如胃痛這症狀,每個人都會覺得胃痛很普遍,所以不少孕婦都有機會輕視這七個徵狀。不過,其實有徵狀的孕婦,其實只佔個案總數的2%。

其實第八個徵狀便是「無徵狀」,有人會問若果是無徵狀,該如何是好?基本上懷孕婦女在懷孕初期,每四個星期見一次醫生,中後期可能安排每兩個星期見一次醫生,在見醫生過程中,通常每一次都會幫孕婦量度血壓。其次,如果已知是高危孕婦,建議購買一個家用手臂式血壓計,當你出現頭痛,可立刻量血壓,若是血壓正常的頭痛,可以稍微放心;但若是血壓高並頭痛,就應該盡快求醫。

血壓計的選擇上,建議使用手臂式血壓計,其次血壓計需要有認證,沒有認證的血壓計,其結果可能不準確。

主持:多謝陳醫生,希望大家要緊記以上七個妊娠高血壓的病徵,有任何問題記得在定期檢查時諮詢自己的婦產科專科醫生。謝謝陳醫生,下次有機會再談,再見。

陳運鵬醫生 Dr. CHAN Wan Pang
婦產科名譽顧問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婦產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婦產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香港婦產科學院院士

香港婦產科學院母胎醫學分科認可證書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婦產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