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顧小培丨蘋果 可以改善 記憶力?找出 導致 記性差 的元兇

「一日一 蘋果 ,醫生遠離我」,這個說法原來有根有據。蘋果 可以改善 記憶力,有助思覺失調患者康復、可以提升記憶力?原來 蘋果 果膠可以令 大腦 製造一種有助改善記憶力的物質,一起聽聽顧小培博士的講解吧!

記憶 是怎樣形成的?


以行山的三岔路口劃記號為例,令自己記住方向。或者標註書本的一句話, 便記得一段內容﹔學中文的時候每一個字寫10次,都是形成記憶的過程。

當神經細胞A,送一個訊息到神經細胞B,訊息會經過神精細胞A的觸鬚,於觸鬚盡頭放出神經傳導物,被神經細胞B的觸鬚接收, 訊息是透過這個方式傳送出去。

神經傳道物會否消失?

顧小培博士解釋,有一種情況叫專注力不足,明明看到一篇文章, 個個字都識, 但不明白當中的內容。而突觸是一個結構,,包住神經傳導物,,將訊息可以由A 傳到B,突觸可幫助記憶力, 猶如用粉筆於樹上劃記號。

蘋果 當中的 蘋果 果膠 相當難消化,,普通小腸無法消化,到達大腸後才可被消化,轉化成一種物質稱為丁酸鹽,可以令腦製造一種物質, 腦衍生神經營養因子(BDNF), 製造出傳達訊息的紙筒,擔當突觸的租用,確保訊息能完整傳遞,便可以提高記憶力。

記憶力 為什麼會退化?

顧小培 博士 解釋,人體會出現退化是由於遊離基,因此常說抗氧化很重要,退化後若果可以再造,便可以抵抗遊離基產生從而減慢退化。而蘋果當中的營養物質丁酸鹽正正可以發揮再造的功能。

好多病由氧化性的傷害而來,顧小培博士解釋柏金遜症 是由於神經細胞死亡,神經細胞所製造的粒腺體沒有了, 因為氧游離基攻擊粒腺體。

例如生鐵鑊的生鐵很多氧游離基,久而久之神經細胞逐漸減少 除生鐵鑊外, 汽車廢氣, 二手煙, 噴發膠, 拜神點香 天然香氣會刺激臭覺, 但不會製造氧游離基,化學香氣 (Aldehyde) 化學性好強,會引起氧游離基,都會導致記憶力下降。

所有蘋果果膠都可製造丁酸鹽

顧小培博士形容,丁酸鹽是大腸細菌的食物,一遇到蘋果果膠便會上前分解變成食物,如果盡早將蘋果果膠轉化為丁酸鹽,譬如將蘋果果膠分入加入乳酪當中,利用活性乳酸菌先將蘋果果膠於體外消化,可盡早將其轉化為丁酸鹽。

記憶力已經衰退,是否可以透過食蘋果改善?

博士解釋,食蘋果一定會產生丁酸鹽,,BDNF還可以增加血清素,而神經細胞觸鬚會分泌血清素,神經細胞觸鬚的尖端有條管, 血清素會跟住細胞觸鬚的條管, 達到觸鬚尖端。這個傳送過程便可以用丁酸鹽。

其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