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色斑 | 只有戶外活動才需要 防曬 ? 室內工作 防曬四 大迷思

進行戶外活動需要 防曬 ,在室內工作時又是否需要為肌膚 防曬 ?原來不僅在陽光普照的晴朗天氣需要 防曬 ,紫外線會導致黑色素沉澱形成 雀斑 ,想避免 色斑 、 雀斑 等困擾,先要在白天做好 防曬 !

防曬_紫外線_雀斑

了解 紫外線

紫外線 是不可見光,分為紫外線A光(UVA)、紫外線B光(UVB)、紫外線C光(UVC),其中紫外線C光經過臭氧層的吸收、所以不會到地表,而會影響皮膚的其實是紫外線A光和B光。

紫外線 A
曬黑,老化。波長較長、穿透力強,可以穿透窗戶玻璃,會導致曬黑、老化以及光敏感皮膚炎。

紫外線 B
曬紅、癌化。波長比較短,穿透力弱,玻璃可以抵擋。對皮膚造成的短期影響是泛紅和曬傷,長期的影響則可能會誘發日光性角化症、皮膚癌。

但是紫外線也並非沒有優點,適度的皮膚照光對於體內維他命D的製造扮演一定的角色,研究已經證實、適度地將手臂露出來曬太陽約10~15分鐘就可以提供身體製造維他命D的照光量。

防曬_紫外線_雀斑

了解防曬產品

防曬成分的挑選重點在於三要素:強度、廣度和均勻度。
SPF :紫外線B的防曬指標,係數越高遮蔽效果越好,室內工作建議選擇SPF20-30度,室外工作和激光過後建議選擇SPF50以上

PA :針對紫外線A光的防曬指標,PA的+號越多,代表對UVA的遮蔽效果越好。一般來說,在室內工作其實PA++~+++就足夠,但是如果在室外或是雷射術後建議PA++++比較足夠。

如果你是戶外工作者、激光手術後、工作環境紫外線指數8以上,建議務必要擦防曬、選擇係數SPF50 PA++++。如果你是室內工作者、環境紫外線指數不高,建議做好基本的防曬SPF15~30 PA++~+++即可。

防曬_紫外線_雀斑

防曬是否需要補?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雖然建議兩小時需要補擦一次,但兩小時是平均的指標,不一定要兩小時就補。

實際狀況要看你所處的環境而定,如果你防曬流失速度越快、就要補更快。

例如戶外游泳、爬山或是流汗過後要一直補,根本不用兩個小時,以免曬傷。如果你在室內,其實一天補一至兩次即可。

此外,如果你曾經得過皮膚癌、或是剛好激光手術後,建議早上十點至下午四點盡量待在室內,此外紫外線防護力至少要SPF30+++以上,而且補擦也很重要。

每次補擦的量,原則上是要一個十元硬幣大小,或是1/4茶匙,可以擦全臉和脖子。

防曬_紫外線_雀斑

化學防曬和物理防曬


防曬成分其實分成兩大類,化學性防曬產品和物理性產品。

其中化學性的產品是可以被皮膚吸收的,而物理性的防曬產品則是利用反射和散射原理,主要成分是氧化鋅(zinc oxide)以及二氧化鈦 (titanium dioxide)。


防曬 下篇 物理定化學防曬更有效?


如果你擦防曬容易感到刺激、或是長痘痘,建議可以選擇較清爽的乳液或是凝膠,同時可以使用偏物理性成分的防曬產品。因為物理性成分不會被人體吸收,敏感的機會相對較低。

其實,如果你是酒糟或是痘痘急性期,可以暫時不擦任何防曬產品,建議使用遮避的方式,例如雨傘、口罩、長袖衣物來防曬,讓自己肌膚休息,也是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