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幼兒 語言 發展 |養和醫院 高級 言語治療師 徐敏儀

幼兒 語言發展 分不同階段,每個不同階段的幼兒,對 語言發展 均有不同的學習方式,家長亦應該留意幼兒 不同階段的語言發展,如發現 幼兒 語言有遲緩,應該及早請教專業人士意見。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高級 言語治療師 徐敏儀講解 幼兒語言 發展。首先我想問一下 幼兒 語言發展 是否有一個特定的標準?

0-6個月為發聲期

言語治療師:語言發展就是由小孩子不懂得說話,到牙牙學語,直至可以和大人正常溝通,這過程我們稱為語言發展里程碑。

主持:可否詳盡說明這些里程碑的階段?

言語治療師:由初出生至懂得說話是一個發展過程,而我們會集中提及0-6歲的發展。6-9個月大的初生嬰兒,這階段屬「發聲期」,他們會對聲音有初步的反應,能夠找到聲音源頭,或就著大人的語氣作出反應,譬如大人的笑聲會引來他們哈哈笑;大人的責罵會令其哭泣,即是他們能以聲音來感覺簡單語氣,並且會表達反應。他們有時亦會以哭聲、身體動作來表達要求,這些都屬於早期的語言發展。

第二個階段是1-2歲,這個階段稱為「字詞期」。他們開始有理解能力,能夠分辨熟悉的人物、身體的部分,能夠指出眼、耳、口、鼻的位置。他們還可以回應簡單的指示,開始說出圍繞他身邊常見事物的單字,例如爸,媽,車等。

主持:在這個「字詞期」,我應該以單字定還是疊字和幼童溝通?如果我用錯方法,會否影響他日後的發展呢?

言語治療師:你所說的是疊字,譬如「車車」、「包包」,在還是嬰兒時期以疊字去溝通是沒有問題,目的是他能夠明白就可以。當然到他慢慢成長後,我們希望不需用「BB話」作溝通。

主持:「字詞期」過後會有甚麼階段?

言語治療師:「字詞期」其實未解釋完,除了名詞的單字,之後還會發展動詞,例如食、抱、打,這類動詞;甚至乎發展出一些形容詞,靚、乖、曳,這一類圍繞他們日常發生的動詞及形容詞。到兩歲,他們就會開始說出人物加上動作的組合,譬如「媽媽抱」或「BB食」,懂得將動作加入物件,或甚至能形容一件物件,例如「花花靚」,這就是雙元素組合的字詞。

言語治療師:在2-3歲期間,這階段是「句法期」,即是開始懂得簡單文法,亦會明白簡單的概念,譬如「上下」、「大小」。他們亦可以接收比較複雜的指令,譬如「除掉鞋子,放入鞋櫃」,他們是會明白以及跟著做。

到3歲,他們可以用三個元素做句子,例如「姐姐食麵包」,即是有人物、動作、物件。再豐富一點,他們更會懂得用顏色或數量。在學校,老師也會指導他們說話,例如「紅色的襪」、「藍色的襪」或「我要兩架車車」,了解顏色及數量。此外,亦會問「他是誰」、「在甚麼地方」等問題,他們有機會懂得回答。

或因先天因素導致

主持︰小朋友的 語言 刺激未必每個人都是一樣,可否解釋有甚麼地方需要留意?

言語治療師:小朋友的語文發展是分階段,他們可以透過自然觀察、與大人接觸及與其他小朋友玩耍,就可自然掌握語言。但如果小朋友的語言發展遲緩,大致可分為先天及後天。

先天因素,例如腦部發展有問題,可能影響其整體發展,例如智力、視力、聽力,這些都有機會影響其 語言 發展;後天因素則有機會是小朋友大部分時間與不諳中文、甚至英文的家傭相處,又或他是家裡的獨生子,可能家長工作比較忙碌,下班回來後孩子已經就寢,根本沒時間溝通。譬如剛過去一年,因疫情關係,小朋友不能回校,以我親身經驗發現,因為小朋友不能回校,減少與同伴接觸,對他們的語言發展亦會有些影響。

主持︰那麼小朋友在甚麼情況下才會被認為屬語言發展遲緩?是否有發展遲緩就要立刻向言語治療師求助?

言語治療師︰在1歲之前一般較難分辨出屬發展遲緩,小孩要到開始說話才容易分辨發展階段。大約到2歲半,家長可以留意幼童有否以下特徵:例如小孩不喜歡望著別人;對別人說話沒有太多反應;不喜歡聽別人說話;怎樣也不願意開聲等。

我們可以透過里程碑,了解小孩的理解及表達能力,比起同年紀的小朋友會否比較差。甚至乎家裡有兄弟姊妹,相比之下說話程度是否相對略遜,如果懷疑有語言發展遲緩,這時候應該尋求協助。

主持︰在語言發展進度上,如何斷定為發展遲緩?

言語治療師︰首先家長若有懷疑,可能會帶小朋友向家庭醫生或兒科醫生求診,醫生可能會為小孩做一個全面的發展評估,有機會按小朋友情況而轉介給言語治療師。言語治療師會觀察小孩怎樣與家長溝通,或親自和小孩玩遊戲,問他一些問題,看看他如何應對,這就是觀察模式。除此之外,亦會安排標準化的測試,通常會給小孩一些活動去做,或要他描述一些圖片,從而得出一個數據或分數,以助跟同年紀的小朋友作比較,得出結果。

主持︰某程度上,是否2歲半之後仍可觀察到有否言語發展遲緩?

言語治療師:由於大部分小朋友兩歲左右才有較多理解及表達能力,理論上才可以較容易診斷有否言語發展問題。有時候家長會比較擔心小孩的發展,或會考慮早一些帶小孩去看兒科醫生,先做一個全面發展性評估,看看有否其他障礙,因為有機會不單止是語言發展問題。

主持︰4-6歲的小朋友理應有能力以三個元素去講一句說話,而且應該很精靈了吧。

言語治療師︰4-6歲的小孩開始步向成熟,他們猶如一個「小大人」。4-5歲的小朋友已經有邏輯思考,他們想跟其他人溝通,以及喜歡聽故事、問問題,亦懂得反問問題,例如他們很喜歡問「點解」,透過問「點解」去探索更多資訊。

他們可以形容以及說出眼前看不到的事情,例如他們可以講述之前生日會發生過的事,譬如「有個小朋友跌倒」或「我忘記了帶東西」,即是可以講述不是眼前發生的事情。他們還可以用連接詞,例如「因為」、「所以」、「如果」,舉個例:「如果不做功課,我就不能玩耍」這個概念,他們已可說出及明白。

5-6歲的說話可以很完整,就連推論性的問題也懂得答,他們可能亦會講故事。例如他們會說龜兔賽跑,甚至乎會明白故事背後的意義,譬如龜兔賽跑的白兔輸了比賽並不是因為白兔睡著,而是因為牠驕傲。這個階段的小朋友開始成熟,如果家長發現小孩缺乏這種能力,有可能需要尋求言語治療師協助。

不建議單向吸收

主持︰原來後天因素影響小朋友的語言發展比先天因素更多。

言語治療師︰剛才提及,年紀小的小朋友會透過遊戲學習語言,比較年長的小朋友是透過溝通與其他人接觸,去豐富自己的語言。而語言發展是會影響他的社交、心理以及學習能力。

主持: 主持:現時香港大多數都是一孩家庭,以及在疫情下,小孩不用回校;有機會過於沉迷網絡世界的資訊,缺乏實體互動及說話,這樣會否是一個後天的因素影響語言發展?

言語治療師:遊戲是需要互動,剛才你提及關於電子媒介,例如玩遊戲機、看影片網站,我們一般都不建議及不鼓勵。美國兒科學會不主張亦不建議兩歲以下小朋友看電視,因為這種是單向吸收,如果他們不和別人溝通,學到的事情就會更少。

主持:在現實環境中,不論是任何年齡的小孩,部分家長都會用「電子奶嘴」去管教小朋友,做法方便,但小朋友語言發展的問題應該會慢慢浮現。作為言語治療師,以你的評估,將來我們的小孩慢慢長大成人後,他們會面對甚麼問題?

言語治療師:學習語言是有一個黃金時期,如果錯過了這個時期而又沒有經歷正常學習途徑,其在校的學習能力會比其他小朋友差,有可能在相處溝通都會出現問題,從而導致小朋友的情緒有可能出現問題。若想小朋友開開心心正常發展,我覺得人與人的溝通時間是很重要。

主持:在短期內,家長可能會擔心小孩能否叫爸爸、爺爺。到慢慢長大,我們就會擔心因語言發展的問題而影響到性格的發展。我可否這樣理解整件事?

言語治療師:可以,因為語言始終是一個重要媒介,無論學習、交朋友、表達自己,都跟語言息息相關。

治療先要找出問題原因

主持:如果小孩確診有語言發展障礙,你的治療方案是甚麼?

言語治療師:首先我們會分析小朋友是在理解方面有問題——接收指令、了解句子;抑或是表達方面有問題——說完整句子;還是兩個方面同樣都出現問題。

如果小朋友的詞彙缺乏,我們會以遊戲作治療方法,在遊戲中訓練他的詞彙,例如小朋友在關於食物範疇的生字比較缺乏,我們就會玩超級市場遊戲「我們現在買甚麼食物呢?」,令小孩在有趣的環境下去學懂詞語。

主持:我時常聽到一些爸爸媽媽懷疑自己小朋友是「自閉症」或「過度活躍症」,這些情緒或心理的病症會否影響小孩語言發展呢?我們可以怎樣幫助他們呢?

言語治療師:剛才你說自閉症及過度活躍症,他們通常不止是語言發展方面出現問題,可能在智力、社交能力都會出現問題,所以並不單是涉及言語治療這個範疇。有需要可能會向發展科兒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求醫,言語治療師會一起去了解個案,若有語言障礙就需要接受言語治療,如有其他障礙就需要接受其他專科治療。

主持:治療語言發展遲緩,是短期還是長期治療?

言語治療師:有機會是長期,也有機會是短期,治療期需視乎個別情況,以及小朋友與其他同齡小朋友的差距有多遠。如果不是差太遠,以及家長知道怎樣處理,只要給小朋友有合適活動,有機會可短期內追回進度。例如兒童缺乏語言刺激,言語治療師會教家長在家裡可以做甚麼活動,以令進度更快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