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幼兒 語言 發展 |養和醫院 高級 言語治療師 徐敏儀

幼兒 語言發展 分不同階段,每個不同階段的幼兒,對 語言發展 均有不同的學習方式,家長亦應該留意幼兒 不同階段的語言發展,如發現 幼兒 語言有遲緩,應該及早請教專業人士意見。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高級 言語治療師 徐敏儀講解 幼兒語言 發展。首先我想問一下 幼兒 語言發展 是否有一個特定的標準?

0-6個月為發聲期

言語治療師:語言發展就是由小孩子不懂得說話,到牙牙學語,直至可以和大人正常溝通,這過程我們稱為語言發展里程碑。

主持:可否詳盡說明這些里程碑的階段?

言語治療師:由初出生至懂得說話是一個發展過程,而我們會集中提及0-6歲的發展。6-9個月大的初生嬰兒,這階段屬「發聲期」,他們會對聲音有初步的反應,能夠找到聲音源頭,或就著大人的語氣作出反應,譬如大人的笑聲會引來他們哈哈笑;大人的責罵會令其哭泣,即是他們能以聲音來感覺簡單語氣,並且會表達反應。他們有時亦會以哭聲、身體動作來表達要求,這些都屬於早期的語言發展。

第二個階段是1-2歲,這個階段稱為「字詞期」。他們開始有理解能力,能夠分辨熟悉的人物、身體的部分,能夠指出眼、耳、口、鼻的位置。他們還可以回應簡單的指示,開始說出圍繞他身邊常見事物的單字,例如爸,媽,車等。

主持:在這個「字詞期」,我應該以單字定還是疊字和幼童溝通?如果我用錯方法,會否影響他日後的發展呢?

言語治療師:你所說的是疊字,譬如「車車」、「包包」,在還是嬰兒時期以疊字去溝通是沒有問題,目的是他能夠明白就可以。當然到他慢慢成長後,我們希望不需用「BB話」作溝通。

主持:「字詞期」過後會有甚麼階段?

言語治療師:「字詞期」其實未解釋完,除了名詞的單字,之後還會發展動詞,例如食、抱、打,這類動詞;甚至乎發展出一些形容詞,靚、乖、曳,這一類圍繞他們日常發生的動詞及形容詞。到兩歲,他們就會開始說出人物加上動作的組合,譬如「媽媽抱」或「BB食」,懂得將動作加入物件,或甚至能形容一件物件,例如「花花靚」,這就是雙元素組合的字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