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BB濕疹 全是媽媽的錯? 孕期 戒口 產後戒 母乳 有效嗎?

濕疹母乳


BB濕疹 是媽媽的一場長期戰鬥,濕疹背後的原因非常複雜,沿海地區潮濕的天氣令 濕疹 病情容易反復惡化。然而濕疹屬於 皮膚敏感 的炎症,有遺傳因素亦有致敏原因素,準媽媽想避免日後小朋友陷入 濕疹 的困擾,可能由懷孕已經開始戒口。 孕期 飲食清淡甚至再孩子出生後然其戒 母乳 ,真的有助避免 濕疹 嗎?

準媽媽戒口

準媽媽食得清淡, BB更容易敏感

有坊間傳聞稱準媽媽自懷孕開始 戒口 ,避免容易 致敏 的食物譬如牛肉、雞蛋、牛奶,有助避免誘發 BB濕疹 。然而如果懷孕期間媽媽過分 戒口 ,孩子出生之後才首次接觸這些食物,反而增加敏感風險。而準媽媽如果對該食物沒有敏感,可以無需戒口。

濕疹|寒冷乾燥濕疹惡化? 控制病情由保濕潤膚入手

BB濕疹
遺傳因素是導致濕疹的其中一個病因

母乳餵哺有助降低孩子患濕疹的風險


《美國醫學會雜誌•兒科學》曾公佈過一項研究結果,以純母乳餵哺至少3個月,有助降低BB患濕疹的風險達54%。母乳內的蛋白質係屬人類蛋白質,BB對人奶蛋白敏感的情況其實非常罕見。
如濕疹問題仍然嚴重,媽媽可以嘗試連續4星期戒口,避免進食常見的致敏食物包括雞蛋、牛奶、堅果等食物,選擇天然食物,同時注意鈣質同均衡營養嘅吸收,堅持繼續餵哺母乳並觀察BB的濕疹情況是否有改善,因為遺傳或環境因素都可能是致病因素。

一經確診濕疹要遵照醫生指示用藥處理

BB年紀太細不應使用類固醇?


濕疹 的成因主要是BB 免疫系統 出現問題,繼而影響到皮膚功能,引致發炎、水份流失及紅腫等情況,大約有9成有 濕疹 BB會隨著長大,免疫系統漸漸成熟,大約一至三歲時 濕疹 問題通常得到改善。

想令孩子的 濕疹 受控,必須盡早帶孩子求醫,並遵照醫生指示使用藥膏。醫生會按情況建議要否使用 類固醇 ,亦會根據孩子的嚴重程度處方不同濃度的 類固醇 。如嚴重者達六至七成皮膚有問題,例如紅疹、出水等,有機會致皮膚脫水,讓細菌入侵,便需要使用較強的類固醇。

切勿亂信偏方,拖延治療會令濕疹惡化,皮膚炎症一旦惡化,處理起來便更棘手,意味著BB要受更多苦!

Tags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