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類固醇 藥膏 副作用大? 濕疹 患者勿擔心 皮膚變薄 自行 減藥

 類固醇 是 濕疹 患者難以逃脫的宿命, 濕疹 藥膏通常含有類固醇,而坊間迷思往往覺得類固醇副作用很大,越用越依賴,擔心最後皮膚難以拜託類固醇,只能永遠靠藥膏控制病情,更有迷思認為 類固醇 會使皮膚變薄,而避免使用藥膏最後令 濕疹 失控。

類固醇
自行減藥或導致濕疹失控

類固醇 藥膏 控制 濕疹 的原理?
類固醇 具有很強的抗發炎、調節免疫的作用,是治療過敏、免疫、風濕等疾病的常用藥物,但長期遭到誤解,許多患者擔心藥膏的副作用,因而經常自行停藥,導致病情反覆,影響治療效果。

類固醇 藥膏會導致皮膚變薄?
正常皮膚長時間使用 類固醇藥膏 ,的確會萎縮,但若是能以適當強度的藥膏,準確搽在患病位子,既可達到治療效果,亦能減少副作用。

若已經遵照指示使用,卻出現不適情況,或者使用後病情沒有改善,甚至更加惡化,應立即停止使用,並盡快就醫。

類固醇
使用類固醇後如有不適應立即停藥並盡快就醫


濕疹患者屬敏感體質 常見「 敏感三部曲 」 連續病發

濕疹症狀一旦好轉應立即停藥?

原則上是這樣,但要視乎實際情況。

短期使用類固醇藥物,像是急性發炎的紅、腫、熱、痛症狀,多半只要吃或擦幾天藥,等症狀消失後就可以停藥,通常不會輕易出現副作用。

長期使用類固醇的人,當症狀開始改善時,需要循序地減藥,以免病情反復惡化,需要使用口服藥物控制,到時所使用的藥物劑量會增加,副作用更大。

類固醇藥膏


很多地方需要搽藥膏,不如成片皮膚塗上藥膏?

藥膏應針對病灶來擦,不要「牽連」正常的皮膚,以免塗抹面積過大,容易增加心悸、正常皮膚萎縮、青光眼等風險。擦藥前,應先洗淨雙手;塗藥時,輕輕將藥品抹在患處皮膚表面,薄擦一層即可,不必用力反覆搓揉。

無論因濕疹或其他皮膚問題而需要外用類固醇藥膏,都應該遵照醫生指示,無論藥膏強度和用藥時間都不應擅自調整,以免病情反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