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 高血壓 】四大飲食原則 薑 蒜 綠茶 有助 降血壓

高血壓在香港相當普遍。 據「2014至2015年人口住戶健康調查」結果顯示,15歲及以上人士高血壓的患病率為27%。 患病情況隨年齡增長而上升,65至84歲人士每20名就有13名患有高血壓。高血壓患者除了根據醫生指示使用藥物控制血壓,日常飲食如何食得健康,幫身體減輕負擔?

Dash飲食法


全名為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由1997~1999年的一場大型試驗所提出,針對高血壓患者進行研究,嘗試透過飲食來改善症狀。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臨床實驗指出,若維持Dash飲食達2星期以上,可幫助患者控制血壓,除了血壓外,Dash飲食法亦可幫助控制血糖、降低血脂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

Dash飲食法特點

減少高糖、紅肉(牛肉、羊肉以及豬肉等)以及酒精的攝取。

減鈉飲食,建議每天約攝取少於1茶匙(5cc)食鹽,並搭配運動促進健康。

多吃水果及蔬菜,補充鉀和鎂,可幫助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要注意的是,盡量別使用調味過重或是熱量高的沙律醬來搭配蔬果。

1星期最好可以攝取4~5份植物性蛋白質,包括豆、豆莢和扁豆等,都是低脂且不含膽固醇又能提供大量鎂、鉀、纖維質以及植物化合物,且堅果及種子類食物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可幫助預防冠狀動脈疾病。

【 高血壓 】頭暈頭痛面紅要警惕 定時測量血壓防止中風


其他飲食原則

少油:飲食少油的策略包括降低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整體脂肪的攝取量。營養師建議患者少吃油炸的食品、使用少油烹飪法、降低動物性油脂使用等。透過這樣的飲食方法,可以降低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少鹽:少鹽旨在透過降低鹽分攝取來減少體內鈉離子濃度,當人體內的鈉濃度降低,就能減少體內留下過多的水分,血液中的水分也會減少,對血管壁的壓力連帶降低,因此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少加工物:食品加工物大多會透過高鹽、高糖或是油炸的方式來增加食品風味與保存期限,且可能含有人工化學物質,可能對人體產生傷害,應盡量避免。

多蔬菜、多高纖:高纖食物內含複雜的多醣體,多數來自於植物,又被稱為膳食纖維,難以如同澱粉一般經由腸道消化產生熱量,雖然不會消化吸收進入人體,仍會影響人體的生理活動,因此也有人將其視為傳統六大類營養素以外的新興營養素。


高血壓患者亦可適度補充以下營養素

紅菜頭:含天然的硝酸鹽,在人體內作用時會產生一氧化氮,有助降血壓。

薑:研究指出,薑有助降低血壓、三酸甘油酯以及空腹血糖值。

蒜頭:對人體有許多幫助,臨床實驗顯示,補充蒜頭補充劑可幫助降低血壓,且能降低中風、心臟病以及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機率。

魚油:有助降低血脂,保持血管彈性,適量服用可達到控制血壓的功效。

綠茶:茶葉中的兒茶素化合物可放鬆血管,國際研究大多以綠茶為主,但服用特定降血壓藥物(Corgard)的患者要注意,因為綠茶可能降低藥物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