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 血壓計 】如何定義 高血壓 血壓 點度先準確?


高血壓、糖尿病已成為都市人常見的慢性疾病。不少長期病患都選擇在家定時自行測量血壓或血糖。部分先進的儀器會在測量者指數超標時發出訊號,大部分市面上的儀器需要測量者自行判斷檢測結果是否超標。一齊了解一下這些家用測量儀器的數值,好為自己或家人檢測血壓水平。


高血壓的定義?

當心臟將血液運送到身體各部分時,過程中產生的力量會對血管壁構成壓力,是為「血壓」。而由於心臟是透過一縮一舒的原理供血,所以量度血壓值時會有兩項數字,分別是 上壓(收縮壓)和  下壓(舒張壓)

雖則血壓每分鐘都會隨姿勢、活動、情緒、甚至是睡眠質素等因素變化,但如果發現你的上下壓長期超過正常水平,就有可能患上高血壓。下表顯示正常血壓及高血壓的度數分別︰

血壓級別上壓 (mmHg)下壓 (mmHg)
正常<120<80
前期高血壓120 – 13980 – 89
高血壓
第一期140 – 15990 – 99
第二期≥160≥100
糖尿病及長期腎病患者
高血壓≥130≥80

高血壓的成因?

高血壓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
原發性高血壓患病成因不明,一般與以下風險因素有關:

  • 年長
  • 超重及肥胖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過分攝取鹽分
  • 缺乏運動
  • 飲酒
  • 吸煙
  • 遺傳

繼發性高血壓,患者通常由其他疾病,例如腎病、內分泌失調,或者服用其他藥物例如免疫抑制劑、抗焦慮及抗抑鬱藥物、避孕藥等令血壓難以控制。

在家檢測結果是否準確?


測量的時間

血壓通常在睡前2小時開始下降、起床後2小時開始攀升,所以早上剛起床和晚上臨睡前的數值最具有參考價值。如果作息不定時的話,也可以選擇自己較放鬆的時間段。另外,如果有服用影響血壓的藥物,就要在吃藥前量測。每次測量的時間最好固定。

測量時的姿勢

保持放鬆,身體可輕鬆向後靠著椅背,雙腿平放地上,不要交叉也不要講話。必須確保手臂與心臟在同樣高度,上手臂微彎,手心向上,不用施力。正常人的左、右手的血壓都會有出入,一開始可先記錄左、右兩隻手的血壓,大約一星期之後,再選取數值較高的那隻手固定量度。


如何診斷高血壓?

一般而言,醫生會利用血壓計量度血壓。但亦有可能視乎情況,安排有需要的患者進行血液檢驗、心電圖、胸肺X光照片檢查、尿液檢驗、眼底檢查等進一步檢查,以肯定引致血壓高的病因,及觀察病情有否對其它身體器官構成傷害。


一經確診,需要終身服藥?

由於原發性高血壓基本上是不能根治的,所以即使血壓暫時回落至正常水平,患者亦不宜自行停藥或減藥,否則血壓有機會回升。生活習慣輔助改善——積極減肥、進行恆常體能活動、避免攝取過量鹽分和酒精等,都有助降低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