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精神健康 睇真啲——長期心情唔好= 抑鬱 ? 精神科專科醫生莊勁怡|集氣心友會

很多人誤以為, 心情低落 了一段日子就等於有 抑鬱 。其實真正患有抑鬱的人,又未必會流露不開心。或許你又會問:抑鬱是不是性格使然?又或是沉重的生活壓力所致?根據近三十年來相關的科研顯示,抑鬱是腦部的分泌出現問題,令情緒或思考模式變得負面,不是單憑性格就能解釋的。


思想容易負面、曾受過創傷、長期累積壓力等等,也屬於風險因素(Risk Factors),但即使沒有這些風險因素,也會患上抑鬱。

節目重溫︰

抑鬱,未必有原因,但只要連續兩星期持續情緒十分低落,思想變得負面,甚至影響睡眠,精神科專科醫生莊勁兒醫生都建議大家不容忽視,應向醫生或有關專業人士諮詢。如確定患有抑鬱,醫生會先幫助處理抑鬱所引發的症狀和對腦部帶來的影響,然後冷靜下來後再推敲原因,便能根治得到。

有驚恐症,唔開心又諗嘢悲觀
最好有家人、身邊人陪伴在側

驚恐症,是情緒病的一種,偏向焦慮,多數伴隨著抑鬱。莊醫生建議患者宜盡快向醫生尋求協助,因為有助了解患者的發作場景、頻密度、影響生活程度。別以為避開曾發生驚恐的人、事、地並放鬆生活節奏,便能無師自醫,但這只會阻礙個人成長。


女士情緒問題 精神科專科醫生趙珮瑜|集氣心友會

莊醫生認為驚恐症原本就是一個擔心,例如患者會過份擔心醫生不明白自己擔心所謂何事、又擔心自己表達力不足、擔心藥物的副作用等等。這時候,家人的陪伴很重要。由摯親陪伴看醫生,能減少患者的焦慮;加上適切的藥物治療,能幫助腦部調整分泌問題。只要治好病情,這些擔心就會自然消退。

服藥後好眼瞓  拒絕再服
萬事可商量  醫生幫到你


好不容易面對抑鬱,接受藥物治療,可是每每服藥後沒精打彩,很想睡覺,影響生活?莊醫生解釋相關藥物有很多種,而且不同人士服用同一種藥物後,反應都不盡相同,所以最重要是和醫生說出自己的狀況,醫生自能幫助調節用藥情況呢。切忌自行停藥,否則病情復發,耽誤康復時間之餘,亦會對腦部分泌問題帶來更大的影響,這對患者的家人來說代價不菲呢。

事實上,根據國際相關指引,一般患者康復後,醫生也會建議患者繼續服藥一段日子,以助穩定情況。


男士情緒問題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集氣心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