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瞓得越多越好?關於 瞓覺 時間的3大迷思

人有三分一時間用作睡眠,從中醫角度,怎樣的睡眠模式才符合養生之道?為何中醫總會提倡晚上11時就要 瞓覺 ?如果根據中醫這個主張,那麼晚上11時上床又是否一個絕對的做法? 瞓得越多是否越好?睡多久才算足夠?好啦,不用胡亂猜估,以下就拆解關於 瞓覺 時間的3大迷思。

瞓覺

迷思1:晚上11時就要 瞓覺 ?


為何中醫總會提倡晚上11時就要 瞓覺 呢?因為人體十二經,每天都會按時間表順序工作,而晚上11時至晚上1時,以及晚上1時至晚上3時,是肝膽經最旺盛的時間,亦即肝膽經工作的時間。肝膽經負責調整一身的血,中醫典籍有云:「人臥血歸肝」,在肝膽經工作的時段內睡著,肝膽的工作才得以順利進行,血回歸到肝膽,肝膽工作調節疏泄,起床時人體才會得到充分休息。

瞓覺

迷思2:晚上11時一定要上床?

然而,晚上11時上床又是否絕對?《黃帝內經》有云:「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人既要順應天氣順應四時,故然 瞓覺 的規律,亦會根據太陽升起、下山的時間而有所不同。

春三月(三月至五月),主升發,宜「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春氣升發,睡眠時間宜減少,晚上11時上床,日出而作,多到戶外舒展筋骨。

夏三月(六月至八月),主生長,宜「夜臥早起,無厭於日」,夏天跟春天睡眠時間相約,多曬曬太陽吸收陽氣,補充身體一天的太陽需要,還要多活動,多流汗,擁抱夏日的陽光。

秋三月(九月至十一月),益收斂,「早臥早起,與雞俱興」,秋天秋收,宜早睡早起,晚上10時甚至9時上床 瞓覺 ,同樣日出而作,所以 瞓覺 時間會比春夏更長。

冬三月(十二月至二月),益閉藏,「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寒冬潛藏,冬天宜早睡晚起,晚上9時 瞓覺 ,早上7時日出才起來, 瞓覺 時間會是一年中最長的。

迷思3. 瞓覺 多少才夠?

瞓覺 所需時間因人而異,隨著年齡增長,亦會有所不同。幼者需要睡10小時以上,成年人要8小時,長者要4小時,甚至2-3小時就足夠。

當然,還要因應每人身體狀況、疲勞狀態、工作壓力、休息是否充足,影響因素太多太多,最重要的是一覺醒來,你是一個充盈、精神的狀態,睡醒不會猶如沒有睡過就可以了。

瞓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