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手腳冰冷 越補越差? 進補前先認清4種體質|劉芷寧註冊中醫師

 

中醫將 手腳冰冷 的現象稱為「厥逆」,認為主要和陰陽二氣不相接有關,體質方面又可細分為寒厥、熱厥、痰厥及氣鬱四大類型。想改善 手腳冰冷 的情況,應先了解自己屬於哪類體質,繼而作出相應的生活及飲食對策。

手腳冰冷

寒厥型:冷感往上延伸

屬於寒厥的人, 手腳冰冷 的範圍也會較大,冷感還可能會往上延伸至手肘跟膝蓋,通常還會伴隨腰膝冷痛,容易腹瀉等症狀。

養生建議:這類型很適合進食溫熱的藥物及食材,如白鴿、雞、羊肉、黃芪、乾薑、紅棗、人參、桑寄生等,或是進行腹部和足部艾灸,補充體內陽氣。

手腳冰冷

熱厥型:亦有口乾眼乾

熱厥、痰厥及氣鬱這三類屬於實症,主要是由於邪氣積累體內阻礙氣機的分佈,導致陽氣無法順利地溫煦末梢肢體,會感覺到軀幹燥熱,但 手腳冰冷 這樣特別的情況。

除了 手腳冰冷 外,熱厥型還會伴隨有口乾眼乾、胸腹灼熱、便秘等症狀。

養生建議:熱厥型人士除了最不適合進補之外,還要避免燒烤、辣及煎炸等熱氣之品,平日保健可以沖泡黑豆水來飲用。黑豆有清熱解毒、補益脾腎之功,可清熱又不傷正氣。

手腳冰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