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氣溫低 哮喘 易發作早做5件事減病發

進入氣溫較低的季節,不少疾病都會因此而發作,當中較多人知道的是 哮喘 。當然 哮喘 是一個一年四季都可以發作的疾病,但以秋冬季為主。除了因為環境的氣溫較低之外,也有不少個案是由於患上上呼吸道感染而誘發 哮喘 的發作。故此這段時間大家最好多特別注意氣管的狀況。

五個應該「早」做的步驟

雖然 哮喘 是一個大家很熟悉的病症,但是很多人在處理上,仍有不少可以改進的空間。今次我嘗試建議五個應該「早」做的步驟,提醒大家一下:

1.早確診:

在臨床上,原來很多人一向都有氣喘的情況,但是不少人會嘗試逃避承認自己有不同程度的 哮喘 ,甚至只會用「氣管敏感」來形容自己的狀態,亦不正視自己不停發作的實際情況。

問題來了!由於 哮喘 屬於一種氣管發炎的病症,如果控制不好的話,發炎的連鎖反應會令氣管上的組織出現一些慢性和永久性的變化。到時候只要稍為氣溫的改變,就會更加容易誘發發作的情況。所以,還是早一點去面對和找出正確的診斷會較理想。

哮喘

2.早看醫生:

當真的發作時,病人往往已經知道胸部呼吸不暢的情況,但是卻不肯去看醫生。寧願觀察多幾天,看看會否自然康復。的確有些個案是真的可以慢慢好轉,但是更加多的情況是,病情一路惡化。

幸好在香港這個地方容易找到醫生協助。對於一些外國較為偏遠的地方,如果等到病情惡化才去治療的話,絕對會有機會造成生命危險。所以,早一點樣醫生診斷和用藥是最好的做法。

哮喘

3. 早用藥:

有些人本身已經知道是 哮喘 症的病人,並且已經有藥物在身旁,但是經常不肯用藥。當中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擔心藥物有不良副作用,或者是覺得動不動就用藥是一種孱弱的感覺。

這當然是不正確的。原因是有大量的研究顯示,在早期能夠控制 哮喘 的發作,能夠減低病情之餘,也可以縮短病發的時間。同時,現代的藥物以盡量顧及副作用,所以就算長期使用,也不應是一個值得擔心的重點。

哮喘

4. 早休息:

現代人的生活多姿多彩,往往缺乏休息會令到在秋冬來臨的時間,更加容易出現 哮喘 發作的情況。雖然並非一些絕對的因果關係,但是根據與不少有 哮喘 發作的病人討論時,他們也知道如果在某一段時間缺乏睡眠和其他休息的話,發作的情況也會較為厲害。雖然 哮喘 並不一定會完全喪失工作能力,但是一定會影響工作表現和學業成績,所以還是好好顧及作息時間,調整一個更佳的生活節奏。

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