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澱粉質 不是 減肥 剋星食啱「原型食物」就安心

很多人在修身期間都會刻意戒掉 澱粉質 ,認為進食 澱粉質 或碳水化合物是修身大忌。 澱粉質 真的是 減肥 剋星嗎?

澱粉質 減肥

碳水化合物是甚麼

我們要搞懂碳水化合物是甚麼,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所需的三大營養素之一。有一些人以為碳水化合物就等如 澱粉質 。碳水化合物是總稱, 澱粉質 是碳水化合物的其中一種,另外糖、纖維等也是碳水化合物類別的。

簡單來說,我們身體在進食碳水化合物後,血糖會上升,最後都會在體內轉化為葡萄糖供給身體細胞能量,以維持身體日常運作。身體有過多的葡萄糖時,就會被轉化成為脂肪儲存起來。這或許會是一般人誤以為進食碳水化合物就是脂肪的元兇的原因。

澱粉質 減肥

澱粉質 的作用

葡萄糖供給身體細胞的能量,有着很重要的角色,如果缺少了這個部份,我們身體的運作都會受影響,特別是腦部,腦部的能量來源都是葡萄糖,會讓身體容易感到疲倦。

同時,脂肪燃燒的效果亦有所影響。所以攝取適量的澱粉質有助身體有足夠能量。適量的澱粉質會有助我們減肥。只要我們懂得選擇合適的澱粉質進食。

想身形有好看的線條,除了減脂,另一方面要有增加適量的肌肉。適量的負重運動有助身體增加肌肉,在此,碳水化合物有着重要的角色,它能夠幫助細胞進行修復,同時促進肌肉合成,身體並不能夠只靠單一攝取蛋白質來增加肌肉。在碳水化合物不足時,蛋白質會被分解去頂替碳水化合物,為身體提供能量,在此情況下,蛋白質便不能夠發揮它原本修復肌肉的作用。

澱粉質 減肥

健康有益的 澱粉質

哪些是健康有益的 澱粉質 ?以原型食物(Whole Food)為主,即接近食物原貌、非加工的食物,就像選薯仔,不選薯條;選肉片,不選香腸;選堅果,不選堅果棒等,因為前者為原型食物,後者是經過加工的。

另外減少精製 澱粉質 ,如白飯、麵包、粉麵等,取而代之可選糙米、全穀類、蕃薯、南瓜等,都是理想選擇。


陳詠儀

美國Precision Nutrition認証營養教練
英國VX球國際二級教練
英國Global VX運動大使
香港VX球代表隊成員
美國NASM伸展教練
LES MILLS CORE認證教練

圖片來源:Pexels、Unsplash、Freepik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