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吸煙者為頭頸癌高危一族!男患者比例超出女士逾一倍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羅振基

新城健康+吸煙

頭頸癌 較為少接觸的病症,其實所牽涉到的範圍很廣泛,包括﹕口腔內、顎骨部份、鼻腔、喉嚨及食道等,每年約有1000個新症,主要是65歲以上患者,而當中以男性較多,比女性患者多出1 倍。而醫生指出,患上頭頸癌的患者,死亡率約有30%。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羅振基醫生講解頭頸癌。頭頸癌是比較少聽到,由於頭部牽涉到不同位置,指在頭和頸部發生的癌症,是否都可以統一稱為頭頸癌?

頭頸癌 範圍廣泛

醫生︰頭頸癌牽涉的範圍很廣,包括口腔、口腔內的舌頭、軟顎、硬顎、鼻腔和鼻竇、喉部、咽部。咽部包括口咽,即是喉嚨、吊鐘及扁桃腺位置;下咽即連接口咽和食道的部分。在下咽較前方位置,包括喉部、唾液腺及腮腺的癌症,也列入頭頸癌。至於鼻咽,由於其病理組織和治療方法與上述部位的癌症完全不同,所以鼻咽癌不包括在頭頸癌中。簡單說,頭頸癌即是整個頭及頸部位置發生的癌症,除腦部、眼球、鼻咽和甲狀腺,其餘位置的癌症全都歸納為頭頸癌。


主持︰看來頭頸癌的種類也很多,那麼頭頸癌每年新症有多少?普遍嗎?


醫生︰頭頸癌每年新症大約1000宗,數字上過去十年和整體癌症的升幅相若。本港每年有20至30萬宗癌症,近十年增加了兩、三成,主要原因是人口老化、而頭頸癌也是多了兩、三成,病人較多是年紀比較大的一群,主要是65歲以上,男性比女性患者多,比例約是2.3比1。


頭頸癌每年平均死亡人數大約300人,每1000宗新症有約300人而此死亡,死亡率約三成。不過頭頸癌比起胰臟癌、肺癌、肝癌等,死亡率相對低。

容易察覺 但易被忽略


主持:羅醫生,頭頸癌會不會因為發生在面部、頭部,會比較早期就可以察覺得到癌症的出現?


醫生︰頭頸癌是容易察覺的,但往往也容易忽略,例如口腔發生的頭頸癌,最常見是舌癌,初期會出現傷口,但卻一直未癒合,甚至出血,但大部分人都誤當是「痱滋」,未有及時求醫。不過也有頭頸癌會在較早期發現,如喉嚨癌、聲帶癌,很容易造成聲沙,病人一般很早便求醫。


主持︰頭頸癌當中,甚麼位置出現的癌症最多?


醫生:口腔癌佔比較多,1000宗頭頸癌個案中約有三分一屬口腔癌,喉癌也屬比較多,其他癌症數字則相若。

吸煙者屬高危

主持︰頭頸癌與遺傳、生活有關嗎?甚麼人特別高危?

醫生︰高危群組多是吸煙、酗酒的人士,另外頭頸癌也較多是年紀大的人士。少部份是因為病變,例如扁桃腺癌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也是高危因素。


另外,也有比較特別的例子,例如舌癌的發生很多時與牙齒有關。譬如有些人牙齒向內生,造成說話、進食時,舌頭和牙齒過度接觸和摩擦,久而久之,會出現破損、潰瘍,慢慢發展成癌症。舌癌病人多數會比較年輕,30、40歲可能已經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