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吸煙者為頭頸癌高危一族!男患者比例超出女士逾一倍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羅振基

新城健康+吸煙

頭頸癌 較為少接觸的病症,其實所牽涉到的範圍很廣泛,包括﹕口腔內、顎骨部份、鼻腔、喉嚨及食道等,每年約有1000個新症,主要是65歲以上患者,而當中以男性較多,比女性患者多出1 倍。而醫生指出,患上頭頸癌的患者,死亡率約有30%。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羅振基醫生講解頭頸癌。頭頸癌是比較少聽到,由於頭部牽涉到不同位置,指在頭和頸部發生的癌症,是否都可以統一稱為頭頸癌?

頭頸癌 範圍廣泛

醫生︰頭頸癌牽涉的範圍很廣,包括口腔、口腔內的舌頭、軟顎、硬顎、鼻腔和鼻竇、喉部、咽部。咽部包括口咽,即是喉嚨、吊鐘及扁桃腺位置;下咽即連接口咽和食道的部分。在下咽較前方位置,包括喉部、唾液腺及腮腺的癌症,也列入頭頸癌。至於鼻咽,由於其病理組織和治療方法與上述部位的癌症完全不同,所以鼻咽癌不包括在頭頸癌中。簡單說,頭頸癌即是整個頭及頸部位置發生的癌症,除腦部、眼球、鼻咽和甲狀腺,其餘位置的癌症全都歸納為頭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