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尿頻肚脹: 卵巢癌 警號?一文睇清 卵巢癌 成因/治療方法

本月(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警惕女士們定期婦科檢查的重要,在女性癌症之中, 卵巢癌 亦受到關注。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剛公布最新癌症數據分析, 卵巢癌 發病率及死亡率列入婦科十大癌症,因其難以估計的擴散途徑和速度,即使手術切除卵巢和附近淋巴,復發率仍然偏高。不幸患上,必須把握用藥時機降低復發機會,新一代口服標靶藥PARP抑制劑,能夠作為維持治療,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卵巢癌

病徵尿頻肚脹不易察覺

2019年全港癌症數據分析, 卵巢癌 是女性常見癌症,發病數字排行第六共732宗,死亡數字排行第七共261宗。因病徵不明顯, 卵巢癌 被稱為沉默殺手,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妍指「卵巢位於盆腔內,腫瘤初期不易察覺,直到長至一定大小,出現腹脹,才會容易被留意到。如果腫瘤壓到膀胱,患者會出現尿頻等症狀。若果病情進展到較後期,可能會有腹水,而腹脹會頂著胃部影響食慾,繼而令患者消瘦。」

李慧妍醫生指, 卵巢癌 與排卵有關,「排卵時間愈長風險愈高,早來經期,較遲停經,或是從沒懷孕,有家族病史者,雖然不一定患上,但可能比其他女性較高危。」

數據顯示, 卵巢癌 患者5年相對存活率不足五成,屬三大主要婦科癌症中最低;早期患者一般比晚期患者的存活率高,確診第一期為89.1%,第二期為60.2%,第三期為32.3%,第四期只有16.4%。因此,及早發現 卵巢癌 ,接受治療的效用更佳。

卵巢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