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大閘蟹 5類相沖食物同食脾胃受寒易屙嘔

又到食 大閘蟹 的季節了!為健康着想,除了進食分量要適可而止,大家更別忘記 大閘蟹 屬寒性食物,如果與一些寒涼生冷食物或飲料同食的話,可會令脾胃寒上加寒,隨時上吐下瀉,食壞身體。究竟哪些食品會跟 大閘蟹 相沖?各位大閘蟹 迷,一定要多加注意呀!

大閘蟹

1.

一提起 大閘蟹 的食物相沖,相信不少人會想到杮。原來柿所含的單寧酸,跟蟹肉中豐富的蛋白質,這兩個物質相遇後,會凝結成塊,不利消化,出現嘔吐、腹痛、腹瀉。從中醫角度的話,柿和蟹都屬寒涼之物,兩者同食,就會寒上加寒,非常傷脾胃。

大閘蟹

2.寒涼水果:、山竹、西瓜等

有些水果較為寒涼,如梨、山竹、西瓜等,亦應避免與 大閘蟹 同食,否則必然損傷脾胃。

3.生冷食物:刺身、雪糕等

食 大閘蟹 時,亦要避免與任何寒涼生冷的食物一同進食,否則會令身體寒上加寒,造成各種不適。寒涼生冷的食物包括刺身、雪糕等。

大閘蟹

4.凍飲:冰水、啤酒、汽水等

大閘蟹 比較寒涼,忌與凍飲一同進食,如冰水、冷水、啤酒、汽水等,否則會加重脾胃受寒,容易引起肚瀉等不適問題。

大閘蟹

5.花生

油膩食物和生冷食物一同進食,很易出現腹瀉,所以 大閘蟹 亦要避免和過份油性食物一同進食。花生脂肪含量高達45%,乃油膩之品,故與 大閘蟹 不宜同時進食,特別是腸胃虛弱最應避忌。

大閘蟹 是寒涼帶濕的食物,品嘗時記得留意上述的相沖食物。食量亦要適可而止,每周宜吃一次,每次一隻起兩隻止。寒底人士尤要注意,因為會較易不適,痾嘔、肚痛、頭暈等。

圖片來源:Freepik、Pexels、Unsplash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