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委會 | 60款 餅乾 測試樣本 全含污染或基因 致癌物

餅乾可以做茶點,亦可做零食,大人細路都啱食。但消委會早前抽取市面上60款預先包裝的餅乾樣本,檢測樣本是否含有污染物環氧丙醇、丙烯酰胺及氯丙二醇,其中前兩者為基因致癌品。

發現33款樣本屬高脂、13款樣本屬高鈉、27款樣本屬高糖,消費者須注意進食餅乾的健康風險,一起看看測試報告的測試內容!



防腐劑及抗氧化劑含量測試

市場上有許多不同特性的餅乾。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有些添加了防腐劑,有些添加了抗氧化劑。防腐劑和抗氧化劑有助抑制餅乾中霉菌生長及減緩脂肪氧化。若准許使用的防腐劑和抗氧化劑的含量符合法例要求,便可安全食用。

測試結果顯示,8款樣本包括Oreo原味夾心曲奇、759阿信屋香脆海苔味梳打餅、ACE Brand天然酵母特濃全麥梳打餅、太平芝麻味梳打餅乾、小牧味屋高鈣梳打餅芥末味、「Jacob’s Original cream cracker 93% wheat cereal、「AFC wheat flavor crunchy crackers和金必氏 愉快動物餅(紫菜味)檢出防腐劑或抗氧化劑,全部含量沒有超出法例規定。


污染物含量測試

氯丙二醇

在脫臭加工過程中,氯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esters,3-MCPDE)是油脂於超過160°C的高溫加工下和氯化物產生反應而形成。研究顯示進食了的3-MCPDE會在胃腸道內被大幅水解,並釋放出有毒的氯丙二醇(3-MCPD)。測試結果顯示,只有4款樣本LU 黑朱古力威化,瑞士達維他 奇亞籽藜麥味麥脆餅、Barilla mullno blanco及Crich extra virgin olive oil 10% and rosemary crackers沒有檢出3-MCPD,其餘 56款樣本檢出3-MCPD的含量介乎每公斤 15微克至2000微克,含量差距極大。

環氧丙醇 

縮水甘油酯(glycidyl esters,GE)是油脂在高溫(超過200℃)脫臭加工過程中而形成。GE會在 胃腸道內被大幅水解並釋放出環氧丙醇 (glycidol),可能令人致癌。

全部樣本中,只有6款沒有檢出環氧丙醇,包括Gastone Lago威化餅、麥維他消化餅、759阿信屋香脆海苔味梳打餅、小牧味屋高鈣梳打餅(芥末味)、CRICH及藍鑽石克力加。

其餘54款樣本檢出環氧丙醇的含量介乎每公斤11微克(#40)至超過3900微克, 含量差距極懸殊。當中環氧丙醇含量最高的樣本為「福尚之品」(#28),每公斤含超過3900微克。

消委會 | 7成芝士高脂或高鈉 city’super羊奶芝士總脂肪最高


丙烯酰胺 

食物內的丙烯酰胺(acrylamide)是在高溫加工處理過程中產生,例如果糖和葡萄 糖,在超過120℃的高溫而少水的烹調方法,或於烤焗及油炸的情況下,產生褐化反應 (Maillard reaction)而形成,該物質可能令人致癌。

60款樣本中,只有5款樣本沒有檢出丙烯酰胺,包括萊家威化餅、ACE Brand 天然酵母特濃全麥梳打餅、Huntley & Palmers克力加、Nabisco克力加及YBC克力加。
餘下55款樣本均被檢出相關成份,含量介乎每公斤32微克至620微克,以無印良品紅豆夾心餅的相關含量最高,並超出歐盟基準每公斤350微克水平。另外,百邦、 Bancheta、Hokka、藍鑽石、Dare及合成餅乾亦被驗出超標。

營養素含量測試
糖和鈉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成人每日應攝取少於5克鹽(即略少於一平茶匙)。另外,亦建議成年人和兒童每日攝取的游離糖應少於每日能量攝取量的10%。以每天需攝取2000千卡的成年人計算,每天游離糖的攝取量應少於50克(約10粒方糖)。

樣本中有8成半樣本屬「高脂」、「高糖」或「高鈉」食物。以每100克計算,60款樣本的總脂肪含量介乎4.9克至41.3克。


總脂肪

當中33款樣本達到食安中心指引中的「高脂」食物水平。而總脂肪含量最高為「福尚之品」,每100克含41.3克脂肪;最低的樣本為「么鳳士多」,每100克含4.9克脂肪。

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

而樣本間的飽和脂肪酸含量差異很大,最高含量達23.7克,為Gastone Lago;最低為1.2克,為藍鑽石,兩者相差近19倍。

有46款樣本檢出反式脂肪酸,含量最高的1款威化餅樣本為Hamada Healthy Cl ub,每100克含1.36克反式脂肪酸,以此計算,進食12塊,即約86.4克所攝入的反式脂肪酸,便超出世衞建議的每日上限2.2克的一半。

另外,測試中有57款樣本附有營養標籤,當中23款檢測出的營養素含量,與標籤的差距超出規定的容忍限度(20%),最嚴重1款克力加餅樣本檢出的飽和脂肪酸含量,與標示相差達76倍,消委會已將所有檢測結果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建議你購買預先包裝食物時,可留意營養標籤上的資料,選擇低鈉和低糖的食物。


資料來源:消委會

閱讀更多食物營養文章: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