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 頭號殺手 】警惕七大 高危因素 遠離 肺癌 肝癌 大腸癌等 癌症

癌症高危因素

癌症 是香港頭號殺手,已是近年不爭的事實。其中肺癌、大腸癌及肝癌更是癌症中的頭三大殺手,然而 肺癌 患者初期未必會出現病徵,難以察覺,發現時患者病情往往已較為嚴重,根據醫管局2021年最新數字,每年新增 肺癌 的確診個案平均約有5000人,病發率僅次於大腸癌,如何降低生活中高風險因素,遠離肺癌 乃至 癌症 ?

食煙
煙草中有害物質會加劇患 癌症 風險,同時煙草中的有害物質會導致DNA被破壞,令細胞受損變得不正常,例如苯並芘會破壞負責保護正常細胞免受癌細胞攻擊的DNA;鉻會令其他有害物質更牢固地附在DNA上,增加受損細胞的癌變風險。

以 肺癌 為例,每次吸煙肺組織會即時受損,身體最初仍可自我修復,但當吸煙動作不斷重複,肺細胞損害加劇,隨時間流逝,肺細胞發生癌變的機會便大大增加。

肺癌

飲酒
酒精要先被身體代謝成乙醛後,再被代謝成乙酸,假設缺乏乙醇去氫酶,就無法順利從乙醛代謝成乙酸。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署已經將乙醛列為一級致癌物。
長期攝入過多酒精可能導致胃、肝等重要器官發生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