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台灣澎湖瘋傳怪病真相:毛毛蟲纖毛惹的 皮膚 炎

居於同一個地方,突然間人人全身出紅疹?這不是電影的橋段,而是最近台灣澎湖發生的 皮膚 怪病!初期成因不明,有人甚至擔心是否空氣有「古怪」,後來經過深入調查後,原來是空氣傳播毛毛蟲纖毛而引致的 皮膚 炎,並無傳染性,只要接受適當的治療便可回復靚靚的 皮膚 。現在終於真相大白,相關人士應感到安心吧!

皮膚

民眾離奇全身出疹

早前「活力澎湖公益平台」facebook發文表示,台灣澎湖最近流行一種怪病,不少人的手臂內側、足部、脖子周圍的地方,長出許多疹子,而且非常痕癢。大量症狀幾乎一樣的患者,更曾一度湧進 皮膚 科診所看診,當中更有旅行團整團遊客中招,令有關方面不得不深入調查。

患者年紀從小到老都有,有媽媽的孩子9月23日左右開始出現 皮膚 發炎,就診初步認為是蕁麻疹症狀,但服藥後,仍未見好轉。隔天再到診所,確診為接觸性 皮膚 炎,服藥、擦藥膏後,已不癢了,但疹子依然未消退。

皮膚

點解會有怪病?


究竟為何當地會出現怪病?經過調查後,有關方面指出,近期該地區空氣監測品質無異常現象,初時估計「怪病」源頭有可能是季節轉換,空氣溫度、濕度急速改變,加上植物花粉隨風擴散,造成的換季型過敏 皮膚 炎。

怪病疑團近日終於解開了!與多家相關醫院進行視訊會診後,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皮膚 科李志宏教授診療21位病歷,發現當中15位頸部、手部與背部有紅疹發癢情形,在遠距使用 皮膚 鏡放大,並未發現小昆蟲等, 皮膚 症狀為點狀丘疹,不太像花草過敏引起較整片的紅疹變化。由於時值秋季,加上東北季風到來,產生空氣傳播毛毛蟲纖毛而造成 皮膚 炎。

 皮膚

不會傳染的 皮膚 炎

毛毛蟲 皮膚 炎一般在春夏比較溫熱的環境發生,並無傳染性。治療方面,絕大部分會在一、二週內康復,若有紅疹搔癢部位,建議以溫水淋浴沖洗,更換乾淨衣物。嚴重的話,切勿在藥房購買藥膏使用,必須盡快求醫,醫生會處方適當的抗組織胺與消炎藥,加上外用的類固醇藥膏,小心抓破患處,否則會留下疤痕。

一般人士如想避免 皮膚 中招,最理想是避免外出,就算要外出,必須要減少身體暴露外間的機會,穿著長袖衣物及長褲,

資料及圖片來源:「活力澎湖公益平台」facebook、Unsplash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