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疫情 下 建構共融工作空間 助 自閉 青年重投職場

疫情 下盡見人間溫暖!缺乏工作經驗的青年人,尤其是有特殊需要青年,尋找工作絕對難上加難。政府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創造職位計劃」,資助不少公私營機構提供職位,當中有一萬個便是特別為應屆畢業生及青年人而設。年初協康會率先利用此計劃聘請特殊需要青年出任中心助理職位,令不少受 疫情 影響而失業的年輕人重投職場,以下且聽 自閉 症青年Thomas的分享。

自閉 疫情
Thomas(左)工作很有責任心,深得同事及上司的讚賞。

疫情 下重投職場

疫情 對我們生活各方面都帶來重大影響,首當其衝的應是工作機會。如26歲 自閉 症青年Thomas,於大專時主修電腦,畢業後曾經於不同機構任職文書工作,去年 疫情 關係被前僱主以減縮人手為由裁員。

失業超過半年,幸好成功靠「防疫抗疫基金——創造職位計劃」,今年初獲協康會富昌中心聘用為中心助理,主要工作包括接待、提供電腦技術支援、處理簡單文書工作等。轉眼間,Thomas已入職九個月,因為很不容易才找到合適工作,所以他會好好珍惜這一份工。

自閉 疫情
Thomas很珍惜現時的工作。

入職時表現緊張

別說是疫情期間,就算是在一般環情況下, 自閉 症青年比一般青年面對更多更嚴峻的考驗。Thomas的現任上司吳鳯芝(協康會富昌中心主任)表示,Thomas剛入職時表現緊張,因為中心有30多個員工,對 自閉 症青年來說,的確較難適應。後來中心便安排同事作其工作指導,幫助他適應新環境。另外,由於 自閉 症人士較難應對突發轉變,所以工作如有任何變動,同事會預先通知他,讓他做好心理準備,減少焦慮。

Thomas的付出深受各方欣賞,同事稱讚他為人有禮、富責任感、與同事相處融洽,上司也十分滿意其工作表現。

自閉 疫情
Thomas(左)與其上司協康會富昌中心主任吳鳯芝(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