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強迫症 分思想性及行為性|養和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潘佩璆

社會生活壓力大,上班上學,不同層面面對着不同的壓力﹔加上疫性關係,留在家中的時間比以往長,缺乏外遊、或到戶外效遊放鬆心情的機會,導致影響心理健康。強迫症是常見的精神疾之一,女性患者較男性多5%,今日邀請養和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潘佩璆醫生講解強迫症。

主持﹕可否先解釋一下甚麼是強迫症?

思想性 vs 行為性

醫生: 強迫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男性大約每100人會有一位患者;女性大約每100人會有1.5位患者。主要病徵有兩類,第一類屬於思想意念方面的,包括腦袋內有一些想法、一些衝動、一些意念、甚至是一些影像,突然在心裡面浮現出來,而這些想法或影像會令患者感覺很困擾、很緊張、甚至很害怕的,譬如強迫自己重複想一些哲學性的問題,不能抽身停止;又或是一個可怕的畫面,突然在心裡浮現。另外一類病徵是行為方面的,患者必須重複做某種行為,不做不舒服。

主持: 平時電影情節也會看到,劇中人不斷洗手、關門,這是否你所說的行為呢?

醫生: 要視乎是否超出常人的表現,例如在現時疫情之下,每個人都會經常洗手以保持乾淨衞生,不過若果此行為是強迫自己去做,不斷重覆又重覆,遠超過正常的需要,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就可能是強迫症。

主持: 所以強迫症分為兩個層面。首先是精神層面,患者雖然沒有和別人談及心裡情況,但是他在思想裡不斷浮現某個意識;其次是行為層面,患者強迫性的行為影響了日常生活,還會帶來負面影響。

醫生 : 是的。

主持: 可否舉一些例子說明強迫症是怎樣強迫思想呢?

醫生: 舉例一位家庭主婦,她住的地方附近有建築工程,期間會產生很多灰塵。有一天,在她回家途中覺得自己身上沾了很多灰塵,回家後便花了很長時間洗澡及洗衣服。自那天開始,她每天回家都覺得自己很骯髒,用很長時間重復以上過程。慢慢地,她甚至覺得灰塵吹進家裡,於是用很長的時間清潔家居,連正常的家務也沒有時間做,例如煮飯。即便如此,直至深夜她仍在清潔自己的家。

主持: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件事,她可能真的看到很多灰塵吹入家中,她只為求保持清潔,怎樣才可以斷定她的行為屬於超出正常呢?

醫生: 正常行為與強迫症行為,分別在於患者是明白自己的行為是過份的、不合理的。初時患者會嘗試去抗拒那些過份的行為,但如果不做這種行為,患者會有一種不舒服的,甚至緊張的感覺,令他們必須做出這些行為。因此,要判斷是否強迫症,第一是患者知道那種行為是荒謬的;第二是當患者嘗試去壓抑、抗拒做這個行為,會令患者出現緊張情緒,而這個緊張的感覺是需要做完那個行為後才可以消除的。

主持: 這個病徵很像病態賭徒,明知賭錢是不對的,但不賭錢又會很不舒服。

醫生: 有一點相似,不過病態賭博的另一個名稱就是「強迫性賭博」。這種病態賭博與強迫症是有一個明顯的分別:賭博本身會令人產生一種快慰的感覺,賭博是有機會贏錢,贏錢的時候會感到很開心,所以賭博的人很多時是追求贏錢的快感,即使輸了錢之後,都會繼續。但是強迫症會令人不斷做同一個行為,例如洗手,但這些行為並不會帶來任何快感,所以兩者本質上是不同的。

主持: 雖說強迫症分開為「思想」與「行為」兩個層面,但是思想可以影響行為,反過來行為亦可以影響思想。假若自己不斷去重複做同一個行為,因而產生不舒服的感覺,甚至對生活有所影響,這就可能是強迫症了。

醫生: 可以這樣說。以上的例子「行為」的成份比較重,患者的行為受到一種思想所驅動;我舉另外兩個「思想」成份比較重的個案例子。

譬如有一位先生,他是一位虔誠的教徒。有一次,他在教堂裡突然感到很驚慌,因為他內心湧現一個念頭,就是在教堂內站起來大聲說粗口!他覺得這個想法褻瀆了教會,也絕對不容許自己做出這種行為。他亦想到如果自己真的實行了,其他教友會怎樣看他。他害怕自己是否精神有問題,當然最後他沒有做出這種行為,不過這個想法不斷在他的心中重複浮現。

又例如有另一位先生,他住在一幢很高的大廈,家中有露台。有一天他走到露台,望下去的時候突然產生了一種意念,要把小朋友從露台上拋下去,當他意會到自己有這種想法時感到非常驚慌。他不斷在反思「我為何想做這件事呢?為何會有這個思想?」

這兩個例子都是思想上的強迫症病徵,他們的特點就是控制不了某種思想湧現,而且他們很清楚知道道德上的對錯,湧現出來的思想是完全違背自己的道德,他們亦知道這些想法並不是由外界任何力量強加在他們心中,而是他們自發性地想出來的。當這種思想出現的時候,他們會很抗拒,亦會感到很驚恐。

主持: 為何突然會有上述的思想呢?

醫生: 時至今日,強迫症的成因仍未有定論。醫學界發現,患者多是與家族遺傳有關,以及腦內有某種創傷而導致強迫症。在現時的理論層面,腦神經細胞即在大腦皮層裡面的丘腦及前面兩側的紋狀體,受到某種破壞而導致強迫症。

當遇到懷疑強迫症病人,醫生首先要確認病人是否患上強迫症,包括了解他們的病徵。雖說強迫症成因與遺傳及腦神經創傷有關,不過也會受後天因素影響。有研究顯示,他們的性格有很高比例是「強迫性性格」,這種性格的人做每件事都十分認真、有規律、家中井井有調、做人黑白分明,在社會中有著很多這類性格的人。有這類性格的人並非不正常,亦不代表必然會患上強迫症。其實他們對社會有著很大的貢獻,因為有很多工作是講求紀律、不能出錯的,都很需要這種性格的人。不過這類性格人士患上強迫症的機會比其他人為高,所以強迫症是與性格有很大的關係。

另外亦有一些心理學家的理論說明患者在年紀尚輕的時候,受到過於嚴格的教導,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一種「壓抑」,他們怕自己潛在的破壞意識會浮現出來,所以產生了比他人特別強的自我控制方式去控制著自己。

如何治療強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