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哮喘| 小朋友有哮喘難以根治? 4大必知 舒緩 哮喘 重點|做人唔好太敏感

經常聽到和 哮喘 有關的話題都是由小朋友開始說起,很多家長見到小朋友經常咳嗽,呼吸有喘鳴聲便帶他們去看醫生。有哪些事情家長可以留意,幫助孩子避開 哮喘 ?

今集劉婉芬於新城財經台我的事務所內播出 「做人唔好太敏感」,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吳耀萍醫生分講解 舒緩 哮喘 5大重點。


哮喘| 和敏感息息相關 結構哮喘的成因與誘因|做人唔好太敏感

哮喘 遺傳是關鍵因素

吳醫生指有三分之一的病人相對會更容易有 哮喘 ,因為媽媽有 哮喘 病歷或家人有哮喘病歷。而本身可能有其他的敏感情況,身體的過敏免疫球蛋白可能都偏高,這類型的病人繼續持續有哮喘的機會會高些。


哮喘|疫情 多留在家反令 哮喘發作? 5大生活習慣減低惡化風險!|做人唔好太敏感

4大必知舒緩 哮喘 重點

積極做低至中等強度體能活動

吳醫生指積極做運動可以訓練好肺功能。因為運動對於心肺功能訓練很有幫助,另外在運動的過程中,會令自己的抵抗力變好。而運動可以選擇低至中等強度體能活動,如快步行丶行山丶散步。但做運動少不免都會有氣喘,家長觀察小朋友做運動時會否有喘鳴聲,如果發現小朋友好像透不過氣,需要立刻請小朋友停止運動。如果小朋友做運動會誘發 哮喘 ,可以在運動前使用短效氣管舒張劑,放鬆氣管後才做運動,這樣小朋友便可應付運動。

減少接觸致敏源 – 寵物毛髮

如有持續接觸致敏源,很難好好地控制哮喘。吳醫生指大部分人常見的致敏源都是塵埃塵蟎和寵物毛髮。減少接觸與貓狗相關的致敏源之方法,不讓貓狗進入睡房,頻繁清洗床單被鋪。拜託別人替貓狗洗澡。由於唾液和分泌物也是致敏源,在與貓狗玩耍時亦需要減少親密動作,這樣便可減少接觸與貓狗相關的致敏源。

每星期清洗床單丶被鋪丶窗簾

 哮喘 病人對很多室內環境都會引起過敏,例如環境中有太多的塵埃和塵蟎令到哮喘容易發作。吳醫生通常都會建議病人每星期都需要用 60度的熱水清洗床單丶被鋪丶窗簾等,這樣才能洗走塵埃和塵蟎。如果家中有花則需要注意花粉的問題,必須清潔乾淨以減少致敏源,減少塵埃塵蟎和花粉必定對哮喘有幫助。


而且霉菌通常在廚房或浴室滋生,一般會在角落和牆角有黑邊。室內的盆栽亦都會養成霉菌,通常在春天或潮濕的季節,霉菌便會揮發,陳嘉榮醫生建議盆栽不易於室內!

使用氣管舒張劑

哮喘傳統的治療方法就是氣管舒張劑,氣管舒張劑就有短效的氣管舒張劑,效果是很快起效的。一噴就可以通氣管,但藥份就只可以維持三四小時。短效的氣管舒張劑對於需要,即時急救舒緩的情況非常有用。長效的氣管舒張劑的藥效可以維持 12 小時甚至一整天,效果的維持更持久更穩定。也有使用類固醇噴劑的病人,類固醇有消炎的效果,可以達到穩定氣管的目的。


想知更多敏感資訊,留意逢星期四 新城財經台 20:00- 21:30 我的事務所內播出 「做人唔好太敏感」


足本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