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完美髮學研究所」頭油味重原因及解決方法

小美在搭地鐵時經常聞到一陣頭油味,起初不以為然,直到有一次,隨着身邊的乘客陸續下車,那陣令人煩擾的味道揮之不去,於是抱着疑惑的心態拿起自己的頭髮往鼻靠,原來是自己發出的味道!

頭油味重的元凶

許多人誤以為頭油味是頭油的味道,其實大錯特錯。我們的頭皮上有很多蟎蟲,這些蟎蟲以吸食頭油和皮屑維持生命,並會產生排泄物。當這些排泄物混合細菌和汗液,就成為了頭油味的元兇。雖然一年四季都有機會出現頭油味,但是夏季天氣炎熱,旺盛的汗水和油脂分泌,加上細菌大量滋生繁殖,氣味會更加濃烈,令頭髮響起健康警號。

別錯用改善方法

一般人認為多洗數次頭髮能夠改善頭油味重的問題,其實有點治標不治本。因為反覆清洗頭髮會令頭皮分泌的油分和水分快速流失,反而導致頭皮過度乾燥,刺激分泌更多的油分,更容易引起頭油味。假如是毛囊口已被黏性重的油脂堵塞,也極易成為蟎蟲和細菌的「長期飯票」,難以根治頭油味重的問題。

解決方法:在氣候暖和濕潤的華南地區,應該每天清洗頭髮一次,配合合適的洗護髮產品,保持頭皮潔淨清爽之餘,又不會造成過度清潔。洗頭髮的正確方法是用溫水沖濕頭髮約一分鐘,然後用適量的洗髮露在掌心搓揉起泡,從後腦勺慢慢往前清洗全頭。清洗時用指腹輕輕壓著頭髮按摩頭皮,深層次地把毛囊口堆積的油脂和污垢帶走,最後用清水沖洗乾淨。跟隨這洗髮的方法,相信會減少受頭油味的困擾。

避免成為細菌溫床

拋開「吹風機傷髮」的迷思!濕潤的頭髮不但容易受損,假如黏到空氣中的污垢和灰塵,體溫加上濕氣的環境非常容易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也會導致頭油味情況加劇,更有機會令頭皮生「粒粒」,紅腫疼痛。

解決方法:洗髮後用吸水力強的毛巾輕輕按壓髮絲,將頭皮和頭髮用風筒的涼風吹至半乾,剩下的靜待自然乾即可。

壞習慣令頭油味揮之不去

頭皮健康狀況也跟飲食習慣息息相關,油炸物、肉類脂肪、重口味食物和甜食都會影響皮脂腺分泌,又會排出重味道的汗,加劇頭油氣味。

解決方法:老生常談的多吃蔬果,少吃辛辣、高糖和高脂食物,保持均衡飲食。

選擇合適洗護髮產品

方才提到選擇洗護髮產品,以複方中藥製造的髮再生殺菌止癢洗髮露,性質溫和,pH5.5-6弱酸性配方特別適合頭皮的實際需要,促進皮膚形成弱酸性保護膜,抵禦蟎蟲和細菌的侵害。配搭同系列的藥液使用,有效深層清潔毛囊,分解堵塞的油脂,殺菌止癢,改善頭油味的問題。

專業分析頭皮頭髮健康狀況

貪靚是人的天性,但切勿過量。美髮不止傷頭髮,同時令頭皮變得脆弱和敏感,除了減少電、染、漂髮次數,也可以在美髮前使用保護頭皮的產品,減少刺激頭皮。

如果想深入了解頭皮的健康狀態,建議預約免費了解頭皮健康檢測 https://Haspero.com.hk/頭皮檢測/。桂圓美Haspero團隊擁有二十多年護髮健髮經驗,為你詳細分析頭皮狀況,提供專業護理方案,從根源解決頭髮問題,重拾健康髮絲。

登記免費詳細頭皮檢測:https://haspero.com.hk/頭皮檢測/

髮再生網站:
https://hairagain.com.hk/
桂圓美網站:
https://haspero.com.hk/
髮再生&桂圓美E-SHOP:
https://www.haeshop.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