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完美髮學研究所」頭油味重原因及解決方法

小美在搭地鐵時經常聞到一陣頭油味,起初不以為然,直到有一次,隨着身邊的乘客陸續下車,那陣令人煩擾的味道揮之不去,於是抱着疑惑的心態拿起自己的頭髮往鼻靠,原來是自己發出的味道!

頭油味重的元凶

許多人誤以為頭油味是頭油的味道,其實大錯特錯。我們的頭皮上有很多蟎蟲,這些蟎蟲以吸食頭油和皮屑維持生命,並會產生排泄物。當這些排泄物混合細菌和汗液,就成為了頭油味的元兇。雖然一年四季都有機會出現頭油味,但是夏季天氣炎熱,旺盛的汗水和油脂分泌,加上細菌大量滋生繁殖,氣味會更加濃烈,令頭髮響起健康警號。

別錯用改善方法

一般人認為多洗數次頭髮能夠改善頭油味重的問題,其實有點治標不治本。因為反覆清洗頭髮會令頭皮分泌的油分和水分快速流失,反而導致頭皮過度乾燥,刺激分泌更多的油分,更容易引起頭油味。假如是毛囊口已被黏性重的油脂堵塞,也極易成為蟎蟲和細菌的「長期飯票」,難以根治頭油味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