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2020鼠年】沙田車公廟求籤貼士+交通詳情!用風車平安轉運!

每逢農曆新年,不少人都會選擇到廟宇祈福,冀望來年平安順遂。其中,車公廟更是每年都會人頭湧湧、香火鼎盛,不論男女善信都會來求籤、解籤及上香朝拜,並會轉動廟前的銅風車,祈求新一年轉出好運。但向車公求好籤,以及想用風車轉運,原來都有技巧?立即看看以下小貼士吧!

沙田車公廟背景

車公廟

相傅明末崇禎期間,新界瘟疫為患,無數人因此喪命,鄉民翻查史書發現宋朝有位車大元帥,不僅平亂有功,其所到之處,疫症亦會隨之消失。村民遂向西貢蠔涌車公廟襄借車大元帥神像出巡,但對方只願借出車公孫兒神像。居民遂把神像抬回遍遊各鄉,所到之處,疫症即止。自此,鄉民為酬謝車公,便請人立廟造像,坐鎮沙田至今。

如何前往車公廟

車公廟位於大圍車公廟路7號(泊車位置不多),亦可乘坐港鐵馬鞍山綫至沙田車公廟站,從B 出口出站,步行約10 分鐘便可到達。

開放時間:
1月24日(年三十)8AM至6PM;11PM起通宵開放至
1月25日(年初一)6PM
1月26日(年初二)7AM至6PM;11PM起通宵開放至
1月27日(年初三)6PM
1月28日至2月12日(年初四至十九)7AM至5:30PM

開運五步曲

1) 準備祭品

正常參拜程序應準備三牲(豬、雞及魚)、四果(蘋果、橙、提子及蕉)、祭酒、糖果、香燭和車公衣寶等。但普遍初二、三去拜車公會非常擠擁,祭品過多反而會不方便,所以建議事先到香燭舖買一份足料的衣寶便可。

2) 買風車轉運

想取好意頭,入廟前記得買一個大風車,以便轉個好運。風車色彩繽紛個個吸引,無論大或小、平或貴,全憑個人喜好。

3) 入廟點香

入廟後,大家便可到正殿前的香爐區上一炷香。據說,最好是雙手拿香放於額前的正中位拜三下,拜祭期間需誠心向車公報上姓名及願望,亦可提及年尾會還神等。如果你入廟前有買風車的話,便可屆時可先將風車在香爐上順時針轉三個圈沾沾靈氣加持。

4) 順時針轉風車

上完香後,大家記得要打天鼓報到,以及轉風車改運。無論往年順境、逆境,按傳統以順時針方向輕輕一轉便可。廟內亦設了相士攤位解籤,如果想有求必應,便需要問得精準,切記不要貪心。

5) 化寶

最後一個步驟,是化寶。由於進入車公廟參拜的人士只限攜帶3支細香,而廟殿外的福德祠、廟殿內的元辰殿(太歲殿)及福祿宮(財神殿)於春節誕期不設奉香。此外,車公廟內亦不設化寶及嚴禁燃點蠟燭,各位善信可以將車公衣和元寶一同放入聚寶車,車公廟職員便會為大家代勞。

甚麼時候前往車公廟

雖然正月初二為「車公誕」,但因為正月初三為「赤口」不宜拜年,不少人都會選擇初三才去拜車公。不過,拜神最重要的還是誠心,因此即使過了車公誕,正月任何日子都可以到車公廟參拜。

到車公廟拜神轉運,已成為不少香港人過年的必備節目之一。尤其是正月初二、正月初三等「大熱」日子,大家不想到廟時左顧右盼,不知道步驟,就要緊記以上要點了!

圖片來源: 華人廟宇委員會、Freepik

Tag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