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哮喘| 哮喘 體質可透過後天改善 教你4大秘訣控制哮喘|做人唔好太敏感

孩子的敏感體質可以早在媽媽懷孕期間已經避免,有哪些事情準媽媽可以留意,幫助孩子避開哮喘?


今集劉婉芬於新城財經台我的事務所內播出 「做人唔好太敏感」,兒童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吳國強醫生分講解 哮喘 的成因和控制 哮喘 的4大秘訣。


濕疹|類固醇 不可怕!正確使用 類固醇 3大重點減少副作用

氣管敏感或會演變成 哮喘

吳醫生指小朋友有氣管敏感或 哮喘 的情況很常見。病人很多時候有咳嗽,呼吸時有喘鳴聲或傷風感冒後咳嗽不止,持續咳嗽三四個星期。家中小朋友如果持續咳嗽三四星期,家長就要留意一下是不是有其他病徵。

而 哮喘 和氣管敏感是有分別的,一旦處分不當,氣管敏感或會演變成 哮喘 。由於氣管的反應比較大,如果我們感染病毒因而刺激氣管而導致氣管有不正常的反應,例如氣管收窄丶呼吸時有喘鳴聲丶咳嗽或呼吸困難等情況,這些症狀與 哮喘 十分相似。不過這些氣管敏感的過度反應,多時候年紀長大了就會停止。而吳醫生指可以盡量幫助六歲前的小朋友控制病情。如果症狀完全受控制的話,六歲之後呼吸時有喘鳴聲的現象是會少很多或者甚至乎是可以變為零,變零後就代表沒有 哮喘 。

哮喘 受控的標準

哮喘 受控的標準是一個月內不會有一或兩個晚上因咳嗽而在半夜中醒來,一個星期內不會有兩至三天因咳嗽太嚴重而需要用舒張劑。平常不會因運動量差而導致活動期間呼吸不順暢。所以當小朋友告訴家長呼吸不順,遊玩時玩五分鐘後就說自己累了,就要注意是不是因為氣管收縮而令到運動量變低。

4大秘訣控制 哮喘

不吸煙丶二手煙或三手煙都要小心

受二手煙影響的小朋友先天氣管就比較窄,如果出生後繼續受到二或三手煙影響,氣管會持續變小變相影響肺部的生長,導致氣管變粗的速度比沒有污染的小朋友慢,最後便和正常人的氣管粗度相差很大。讓小朋友生長氣管穩定,要締造一個無煙的環境!盡量生活的環境就不要有煙。

謝絕室內空氣污染

例如煤氣爐煮食,要肯定煤氣是完全燃燒。火光是藍色的 即是完全氧化,如果煤氣爐不夠好的話,火就可能會是黃色的,即是非完全的燃燒 就會有很多污染物。

開抽氣扇

關了廚房門也要並開抽氣扇,讓燃燒出來的污染物可以排出室外。

多做些運動

吳醫生指一天起最少要做45分鐘運動,例如游泳令患者懂得換氣。 在做運動的時候,曹醫生指我們可以預防性地用少許藥,幫他們的氣管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