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糖尿病與運動 | 養和醫院註冊物理治療師 張子偉

糖尿病患者經常要控制飲食,來控制血糖指數。除了飲食之外,如能配合適當的運動,效果更為顯著。糖尿病患者在選擇運動項目時,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又或是那一種運動最有效? 養和醫院註冊物理治療師張子偉為大家詳細解釋。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註冊物理治療師張子偉講解糖尿病與運動。以我的認識,物理治療師平常都是做復康的範疇,糖尿病與復康有關嗎?


運動與控制血糖 息息相關



物理治療師: 根據研究顯示,做運動對控制糖尿病十分有幫助,物理治療師會教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地做運動。這並不是代表簡單出外走走,要做到有點氣喘的感覺,才可以改善血糖。



主持: 做運動的目的是否想糖尿病患者減肥?希望他們減少脂肪、體重、糖分,所以需要物理治療師教授運動的方法?



物理治療師:減肥當然是最終的目標,不過其實做運動是可以直接幫助控制血糖。


主持:主持:可否與大家講述一下血糖的標準?


物理治療師:以平日篤手指驗血糖的方法,在空腹的時候,基本正常的血糖是少於5.5度;若在空腹8小時,血糖指數大過7,就是已經患上糖尿病。若要更加準確,可以驗血進行糖化血色素(Glycated Hemoglobin)測試,正常數值是少於5.6%;糖尿病患者會大過或等於6.5%。



主持:可否跟我們談談糖尿病人的正確運動方法?


每週建議運動 2.5小時



物理治療師:根據糖尿病協會的建議,做運動首先要講求時間性,每星期最少要有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除此之外,我們都會建議糖尿病患者要做負重及伸展運動。


主持: 即是每星期要運動2.5小時吧?



物理治療師:是的。例如可以在5日內完成,即是說每天大約做30分鐘。如果有些糖尿病患者從來沒有做運動的習慣,要一下子做30分鐘會比較困難,就可以把30分鐘分開3次去做,即是每次10分鐘或以上,效果也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