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內地興起 吊頸操 治 頸痛 ? 傷頸椎血管嚴重可致癱瘓咪亂試!|脊醫王俊華

近年內地興起在公園做「 吊頸操 」,希望能治好 頸痛 ,方法是將繩子懸掛樹上承托下巴,將頭部吊起,令雙腳離地,就像盪鞦韆一樣前後擺動;對於這項新興「運動」,脊醫提醒以此鍛鍊是存有極大風險,頸椎是人體很脆弱的地方,有許多血管通過頸椎上達腦部,萬一晃動力度不當,可引致嚴重後果,如癱瘓。

吊頸操 頸痛

頸痛 一併亦有手麻痺

頸痛 不適,有人想到利用工具自行處理以作舒緩,而這種「 吊頸操 」相信是模仿脊醫診所或物理治療所用到的牽引儀器。都巿人 頸痛 是常見痛症,當中不少人更同時有手麻痺,雖然手麻痺有機會是由頸椎而起,但要知道這並非單一原因。

手麻痺成因有多種,可以是頸的神經線出現問題,或頸肩肌肉的擠壓而導致胸廓出口綜合症,或手踭肌肉發炎,又或腕管綜合症所致,這些與都巿人經常使用電腦及手提電話有關;更甚者,手麻痺可能是中風徵兆,所以不能胡亂自行處理,「 吊頸操 」就更加不應用作鍛鍊。

生活勞損致關節移位

即使手麻痺是源自頸椎,也要透過專業診斷,以影像檢查找出問題位置,才可開始治療方案,例如用甚麼角度和力度調整頸椎,在那一個關節位置上用力以放鬆關節的軟骨,這些都要通過專業醫護人員作出處理。

脊醫常見有麻痺的病人,往往與日常生活勞損有關,頸椎弧度轉變關節移位,導致椎間盤(即軟骨)受壓,椎間盤突出擠壓到神經線,引致手腳麻痹;脊醫使用的牽引儀器,是診所內其中一種治療方法,可為頸椎的軟骨減壓,從而令手的麻痺和痛楚消除。

吊頸操 頸痛

小休有助放鬆肌肉

經過專業人員診斷證實手麻痹是來自頸椎,病人回家後可在頸部用凍敷,以減輕放射式手麻痹或痛的症狀;假如並沒有這種放射式手麻痹或痛,而想舒緩工作後的頸部肌肉酸攰,可在頸部用熱敷幫助血液循環。

在辧公室工作坐著的時間長,經常面對電腦,可以每半小時做些輕鬆伸展動作,例如抬頭低頭,以及轉左轉右,更理想是離開座位去倒杯水或去洗手間,放鬆繃緊的肩頸肌肉。

吊頸操 頸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