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如何提升 自閉症 兒童的社交溝通能力?必學4大範疇:社交參與/溝通/模仿/遊戲|言語及溝通治療師鄧國團

仍然有大部分的父母不知道診斷 自閉症 譜系障礙時,兒童一定同時有兩類症狀,分別是社交溝通障礙和重複狹隘的行為、興趣和活動。此外,要為 自閉症 兒童進行治療更是困難,一方面至今沒有一種方法能夠把 自閉症 「治愈」的,同時社會人士對 自閉症 和相關科學研究的認知十分貧乏,普遍也是用沒有足夠研究支持的方案。現在為大家簡介治療 自閉症 個案必須要照顧到的社交溝通能力,下面分4部分説明。

自閉症

社交參與:社交溝通能力發展的基礎

社會互動及社交參與(Social engagement)是社交溝通能力發展的基礎。兒童在面對面的社交遊戲中,通過眼神接觸及面部表情,開始和其他人交流。隨著成長,他們開始在遊戲和其他活動中,以目光接觸、姿勢動作和口語表達等方式,和其他人分享他們對物體的興趣和注意力,這就是許多人不了解的共享式注意力(Joint attention)。

如果兒童社交參與能力低落,他們從別人身上學習的機會就會減少。建立兒童的社交參與應該是良好治療方案的起點。你的孩子能夠與你有社交參與,他就能從你身上學習。

自閉症

溝通:非語言和語言的溝通行為

溝通(Communication)是兒童怎樣理解和使用面部表情、姿勢動作、聲音、詞語和句子。在兒童發展口語能力之前,他們會使用非語言行為來溝通,例如眼神接觸和所謂「太空話」般的發聲。之後兒童會使用手勢動作,例如伸手、展示、給予和手指指示。他們亦會有不同的溝通原因,例如要求物件、抗議、獲得別人關注、告訴成人他們看到什麽(評論)、分享資訊,以及做你要求的事。未能有效溝通的兒童通常會產生問題行為來滿足自己的要求。有效的方案應該是幫助兒童使用姿勢動作、詞語或按句子溝通得更好。

自閉症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