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蘇樺偉 自小因 黃疸 病而致全身痙攣跑道上的堅持成就神奇小子

東京殘奧會快將舉行。還記得多屆為港增光的香港田徑項目傷健運動員 蘇樺偉 嗎?兒時因 黃疸 病令全身痙攣及弱聽,但在運動場上卻跑得比任何人也快,6次為港在殘奧中奪金,贏來「神奇小子」的稱譽。其奮鬥事蹟更被搬上銀幕,成為近日的人氣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正如該片主題《神奇之路》的歌詞:「沿途一吸一呼,都要全力以赴……」堅持就可戰勝一切!

蘇樺偉 黃疸
圖片來源:ICACChannel 截圖

新生B常有 黃疸

蘇樺偉 未成為「神奇小子」前,自小因 黃疸 病而致全身痙攣及弱聽。原來新生嬰兒 黃疸 是一種常見情況,由於他們的肝臟未完全成熟,不能及時處理積聚的膽紅素,當身體因積聚過多的膽紅素,而令皮膚及眼白均會呈現黃色,這個就是 黃疸 的現象。

大約到兩至三個星期,新生嬰兒的肝臟能有效地處理膽紅素, 黃疸 便會減退,所以 黃疸 多數不會影響寶寶的健康。但若不幸膽紅素達至甚高水平,腦部會永久受損,容易導致失聰、弱智、痙攣,嚴重的甚至死亡。

點知新生B膽紅素高?

剛初父母的,怎樣察覺新生寶寶可能有 黃疸 病的風險?如發現以下的情況,代表膽紅素相對較高。

早產
餵哺情況不理想
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G6PD)缺乏症
與母親的血型不吻合
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