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與運動 | 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 廖敬賢醫生、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 利美霞

要保持身體健康,除要注意飲食外,運動亦是重要的一環。有研究發現,保持高及中程度的日常運動人士,他們患癌比率比只做低程度運動人士為低,包括腸癌、乳癌及食道癌。因此做運動不止對身體狀況有正面影響,還可以有機會減低患癌風險。

做運動有助身體復元


主持:今日邀請到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廖敬賢醫生及物理治療師利美霞講解癌症與運動。提及癌症主題,我們通常是講解身體單一部位的癌症,為何是次主題那麼特別?



醫生:我接觸過很多病人,他們忽略了運動及飲食的重要性。部分病人在治療癌症期間,了解到很多癌症的治療資訊,只是想著腫瘤能否切除、癌症指數會否有變化等,而看不到其他重點。治療癌症的目標,當然是有效地控制腫瘤或消滅它,惟身體機能恢復亦是對治療效果及日後的生活質素有很大的影響。故此並不是單一腫瘤的問題,而是運動對身體的重要性。



主持:我最初以為是次主題是在未患癌症之前要注意有運動習慣,但現在反而是探討在患癌期間都要運動,這對癌症病人提供一個很重要的生活方向。


醫生:平時做運動不單止對病人,就算是健康人士,本身都有好處。有針對癌症病人與健康人士的運動情況做了很多研究,有運動習慣的人士出現癌症的風險是比較低,而患上癌症的病人,其復發率亦會相對較低。


主持: 可否提供運動與腫瘤相關的研究數字?


醫生﹕這些研究主要是對比我們平時做運動的程度,分別為高、中、低程度運動。經觀察一段長時間後,高及中程度的日常運動人士,他們患癌比率比只做低程度運動人士為低,包括腸癌、乳癌及食道癌。因此做運動不止對身體狀況有正面影響,還可以有機會減低患癌風險。

運動強度越高越好


主持:為何中、高程度的運動對這三種癌症有明顯影響?請解釋如何分辨運動的強度?


醫生﹕ 雖然這些研究的因果關係不是絕對,不過近年越來越多研究結果反映是傾向於運動降低了患腫瘤的風險。當中的原因是平時有做運動的人士,他們的體重會有所控制,而肥胖是一個影響健康的因素,控制體重是降低患癌風險的一個重要元素。

其次,常做運動的人,血液中的胰島素及荷爾蒙水平會比一般人士低;高濃度胰島素及荷爾蒙會增加細胞分裂,久而久之會有出現腫瘤的風險。再者,長期運動人士的免疫力會較好,減低發炎的可能性。


最後,多運動的人士其腸道會有改善,大便停留在腸壁的時間縮短,能減低大腸癌的風險;而膽汁的組成成分會有改變,整體來說可減少對腸壁細胞的影響。


上述全都是輔助原因,直至現在我們還未找到運動與腫瘤的直接相關因素,不過不同的研究結果也顯示,運動會帶來正面影響。中強度的運動就是會令運動者出汗、心跳加快以及身體覺得溫暖,這已代表是中程度的運動了。


主持:可否詳細解釋甚麼是中、高強度的運動?



物理治療師:根據廖醫生所說,我們可以通過運動的反應去判斷運動的強度。當做運動時,除了覺得熱及微量出汗之外,雖然呼吸開始急促,但還可以跟附近的人說話,這就是中強度運動。


若果做運動時,開始大汗淋漓,連說話也有困難時,這就屬高強度運動。除了觀察運動反應外,我們還可以用心跳去判斷運動強度。使用運動最大心率方程式去計算,即是220減去你的歲數,再將得出來的數值乘以60-70%,這個數值就是中程度運動的目標心跳。


愛從母乳 出發| 養和醫院兒科專科 高利源醫生


主持: 簡單來說,若我正在做運動,換氣時阻礙我和你再交談,這就是高強度運動,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