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長期工作上班低頭族頸肌肉鈣化致 頭痛 頸痛 |脊醫王俊華

上班族有 頭痛 ,習慣服用止痛藥,有位四十歲男士求診,向脊醫表示自己一向容易緊張,工作時候更經常 頭痛 。由於公司裁去不少員工,令他工作量大增, 頭痛 變得愈來愈頻密和強烈,並且 頸痛 ,服食止痛藥的次數亦加密,經檢查後,發現 頭痛 、 頸痛 源於頸部肌肉出現鈣化。

頭痛 頸痛

頭痛 頸痛 至面青唇白

多年來他的工作都非常忙碌,每當 頭痛 吃過止痛藥通常可消除,不過,近年沉重的工作壓力,使他不止 頭痛 ,更有 頸痛 ,後尾枕及耳朵、眼框周圍也感痛,止痛藥藥力一過,便痛得無力工作,過往嘗試用熱敷頸背,感覺稍稍舒緩,於是有一晚再次熱敷,未知是否敷的時間太長,感到有點頭暈,立刻上床睡覺。

第二天上班,同事見他 頭痛 、 頸痛 至面青唇白,於是勸告放病假去看醫生。離開公司後去看家庭醫生,西醫得知他工作壓力大,經常睡眠不足,懷疑是高血壓引致 頭痛 ,檢查發現血壓正常,懷疑腦部可能有腫瘤,安排了磁力共振;檢查結果排除了腫瘤這個因素,診斷為屬於頸脊引起的壓力 頭痛 ,開了強力止痛藥給他舒緩。過了幾天, 頭痛 仍沒有消退,手指按頸脊位置時痛楚更有所增強,於是決定求助脊醫。

頭痛 頸痛

長期低頭用電腦致痛症

經詳細檢查後,發現他的頸椎弧度變直,是與長期低頭對電腦工作有關,而頸椎第五及第六節軟骨收窄,引致肩頸肌肉非常繃緊,頸脊位置的肌肉更有鈣化迹象,代表頸脊長時間受壓,增加肌肉纖維化和鈣化,這種種壓力最終導致 頭痛 和 頸痛 惡化。

治療方案是在頸脊第五及第六節,以超聲波放鬆繃緊肌肉,幫助消炎消痛,之後療程使用衝擊波治療,放鬆經長期纖維化和鈣化的頸部肌肉;經治療後, 頭痛 已大大減少,至於頸脊弧度變直及軟骨收窄,需要日後較長時間處理。

頭痛 頸痛

脊醫提醒大家,假如 頭痛 是血壓高所引致,熱敷會令血壓更加上升引致危險;此外,牙骹痛、腦腫瘤和頸脊問題,亦會引致 頭痛 ,因此,若 頭痛 持續不止,應盡快求醫,尋求痛症成因接受適當治療。

王俊華

香港脊醫學會
脊骨神經科博士
香港註冊脊醫
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


部分圖片:Freepik、Unsplash、Pexel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