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如何活出喪友的 哀傷 陰霾?「能代你更勇敢的向前走」

人氣王 姜濤 的新歌《Dear My Friend,》,內容字字催淚,真摰歌聲的背後,是一個送給已故摯友中鋒的洋蔥故事。見證着自己成長的人,突然離世,絕對有心如刀割的感覺。但如何走出 哀傷 的陰霾?讓在世者「能代你更勇敢的向前走」,「有一天相約我們找烏托邦。」

姜濤 哀傷

哀傷 期分三個階段

大致上, 哀傷 期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發生在至親離世的首數天,喪親者的情緒未必太激動,反而可能表現麻木,亦有可能會否認至親離去的事實。

無論出事後怎樣的「否認」,但一連串的身後事接踵而來,令人不得不正視殘酷的現實,恍如在傷口灑上鹽巴。這時喪親者慢慢步入 哀傷 期的第二個階段,除了情緒低落,還可能有自責、憤怒、焦急、埋怨、孤獨、無助、非常思念逝世者等的情緒。有人可能會繼續拒絕承認離世的事實,如避免執拾逝世者的物件等。

第三個階段是指喪親者終於接受了事實,並且收拾心情,生活亦重回正軌。就算偶爾記起逝世者,亦能坦然面對。

姜濤 哀傷

怎樣走過 哀傷 期?

在世者要走過 哀傷 期,過程必定是痛苦的,正視現實才是第一步,也很相當困難。記着 哀傷 並無對錯之分,所以切勿過份壓抑情緒,如果情況許可,參與身後事的辦理,有助渡過 哀傷 期。

隨之而來的,就是如何重新投入沒有逝世者的新生活,例如生活習慣的改變、家庭角色的轉變、社交生活的改變等,除了在世者本身性格、心理狀況等因素外,身邊人的支持尤其重要。

姜濤 哀傷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