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膽固醇 過高不用擔心 漫談最新藥用治療及方向

有些人看來很健康,但壞 膽固醇 卻不達標,而指數太高會對心臟血管健康構成不同的風險。今集鄭啟泰可宜及Christine請來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及香港執照醫生醫學會胡依諾醫生,講解何謂好的 膽固醇 和壞的 膽固醇 ,膽固醇如何影響心臟健康的資訊。

膽固醇過高不用擔心 漫談最新藥用治療及方向

何謂好的 膽固醇 壞的膽固醇?

膽固醇 是一些身體需要用作製作荷爾蒙丶細胞膜甚至維他命的元素。身體中大部分 膽固醇 ,大概是七至八左右都是由肝製造和釋放出來。而對膽固醇影響較大的是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就如紅肉丶 煙肉 丶臘肉 丶香腸和火腿等加工肉便有大量的飽和脂肪,而飽和脂肪不是人造的,是來自動物的脂肪,建議攝取量是愈低愈好。

而壞膽固醇是一些不好的物質,它會堆積在血管的內壁構成粥樣斑塊令血管內壁漸漸變厚,增加它收窄的機會,甚至有機會導致心臟病 中風 血管栓塞。

膽固醇過高不用擔心 漫談最新藥用治療及方向


通波仔只是漫長護心歷程的其中一步

膽固醇 高是遺傳所致?

胡醫生指衞生署的研究可見,三高問題在香港成年人中很常見,有六成的成年人至少有三高其中一種,而當中最普遍的是膽固醇過高。其中一個原因是遺傳因素。和高血壓和高血糖不一樣, 膽固醇 過高不能透過飲食大幅度改善,一般會配合藥物使用。

膽固醇過高不用擔心 漫談最新藥用治療及方向

配合藥物使用

膽固醇過高不能透過飲食大幅度改善,一般會配合藥物使用。就如他汀藥類,可降低三至五成膽固醇不等。它已被廣泛使用數十年,臨床研究中有大約百分之一至五的人有可能出現肌肉酸痛的問題,亦有百分之一至二的人可能會有肝酵素異動。這些副作用通常都是服藥後短時間內出現的。

膽固醇過高不用擔心 漫談最新藥用治療及方向


胡醫生指若汀藥都不夠用時會加第二線藥 膽固醇 吸收抑制劑,這個藥可以額外再降一成半膽固醇。它可在腸道避免膽固醇吸收。再嚴重的要用近年推出的藥物生物製劑。身體中的壞膽固醇有循環系統的,有些清道夫叫壞膽固醇受體,會將血液裏的壞膽固醇吸收和分解再循環再造。但壞膽固醇受體是有生命週期,它會慢慢無法工作,而生物製劑可延長壞膽固醇受體壽命,將壞膽固醇清理。

膽固醇過高不用擔心 漫談最新藥用治療及方向
Tag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