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年輕人/學生 情緒 健康 精神科專科醫生梁婉珊|集氣心友會

年輕人於成長過程中,面對的改變很多,尤其要面對讀書壓力,所以年輕人有 情緒 問題亦是常見的。主持人伽伽於升中學的時候,亦曾經有一個月的時間,經常感到肚痛,但經過診治後,亦找不到病因,梁醫生指出,這可能是由於面對新環境所引起的焦慮問題,可能當時未能用言語表達緊張的 情緒 ,所以這 情緒 於身體發出來。

節目重溫︰

腦部感到緊張 會影響腸道

由於腸道遍佈神經細胞,當腦部發放出緊張的訊息,腸道便會受到影響。家長應該多關心及留意子女,除身體不適外,還有他們的表情、作息及飲食習慣是否有所改變、甚至平時他們喜歡做的事情,會否提不起勁,要綜合觀察看看他們是否有妥當。

小學生功課壓力大

小學生大多是學校及家庭兩大範疇,學校方面離不開是跟同學們相處,以及學業上的壓力。至於家庭是跟家人及兄弟姐妹之間。梁醫生指家長要跟學校互相溝通,有個案是患者於學校沒有異常,但回到家中便不斷發脾氣,不聽話,不肯做功課,但在外變得很乖巧,那便要分析背後的原因。由於疫情關係,小學生在家網上學習,不能往外走走發洩精力。

梁醫生指出,中學生受到情緒的個案,可能在小學期間已經有問題發生,只是情況不太明顯,直至中學時情況變差才求醫。

大學生面對前路感徬徨

梁醫生留意到,剛踏足社會工作且滿腔熱誠的青年人,如遇上較為苛刻的工作環境的話,由於環境跟想像落差太大,以至情緒出現問題,不過當有適當的治療之後,便很快復原。又或是臨近畢業的大學生,他們還未找到方向,但看見身邊的同學已經有目標,在比較之下會顯得有點焦慮。

有聽眾來信指中學讀書時一直遭到欺凌,沒朋友﹔爸爸患有嚴重抑鬱,亦經常被媽媽打。由於在校經常受到欺凌,以至經常想自殺。之後情況變得更差,及後確診抑鬱症及焦慮症,還有邊緣人格障礙。病情由抑鬱症診斷為躁鬰症,希望醫生能夠幫自己能夠成為一個 情緒 不太波動的人。梁醫生指出如果有自殺的念頭,再付諸行動的話是非常嚴重,必須正視的。


女士情緒問題 精神科專科醫生趙珮瑜|集氣心友會


梁醫生指如面對這個案,必先要聆聽,患者傾訴事情的先後次序是有所分別的,最先談及的便是最希望解決的問題。其後醫生會詢問患者一些重點問題,最後會分析問題源自那裡。


梁醫生提醒如家長希望子女不被欺凌,便要多關心他們於校內發生的事情。很多時小孩不敢透露被欺凌的事,直至數年後才透露出來。原因一來是怕事,二來是不知道家長有何反應,擔心家長不信任自己。亦有小孩會以為是因為自己做了錯事,才會被欺凌。


梁醫生指出家長應聆聽子女所面對的情況,再鼓勵對方,一同討論適合的處理方法,不宜過早提供解決方法,壓抑了子女的思考,亦不宜過急去作對錯的判斷。要給予子女願意向父母傾訴的信心,多點給予鼓勵,就算是子女做錯了,只要能改過便可以了。梁醫生指聽眾由中學開始感到壓力,現時已經讀大學,其實已經跨過了很多困難,只是自己不察覺。


梁醫生強調小孩的成長是建立價值觀,而這價值觀建構思考模式,梁醫生指如果同一事情發生於不同人身上,有的是想到正面的,有的是想負面的,便是取決於成長時所塑造的價值觀影響。

家長影響大

家人患有情緒病,有可能因遺傳影響下一代,亦因為日常相處模式,對孩子有所影。如家長對生活細節上過於緊張的話,小孩會感受到家長的緊張和擔憂。梁醫生指大多求醫的兒童均有焦慮及抑鬱的症狀,他們有的焦慮至影響日常生活,或是經已在哭。如果小孩是哭着的話,必定要立即處理。家長需要了解小孩是否因個別事件而哭,了解所為何事,而事後亦要關心小孩,看看小孩是否已消化事件,而小孩亦沒有因為這件事情而受影響。


男士情緒問題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集氣心友會


伽伽好友亦有同樣問題,由於疫情關係去年聖誕節不讓在英國求學的兒子返港,兒子在這段期間要獨自住酒店,倍感孤單﹔及後不接家人電話,亦不回覆訊息,就算能聯絡到他,他亦會尖叫及失控,家人為此感到擔憂。


梁醫生指如孩子身處外地,處理上會有點難度,但初期要傳遞‘不論任何時候,家人亦會支持你’的訊息給他,詢問他如何可以讓你覺得好一些?或是你現在的狀態如何?切忌幫他編排時間表,要他跟着去做。梁醫生亦提醒父母,事性的發生可能由多個成因累積而來,要客觀地回想成因,不要過早下結論,要子細想清楚還有沒有其他事情,令他感到不快。

於小孩最相熟的朋友或親戚埋手,了解多一點子女的事,並無不妥,但梁醫生提醒家長,切勿在當中加插個人意見,免得親友轉達給子女。


壓力成小孩患情緒病的主因

梁醫生認為現時令小孩患情緒病的原因,大多源自壓力,讀書壓力亦是其中一部份,始於孩子於大學之前,學業佔了很大部份的時間。但梁醫生發現,大多家長亦沒有要求子女務必要入大學,壓力反而是社會及朋輩之間,所以仍需要處理。如果發現子女學習上出現問題,這跟分數無關的,先要了解清楚子女於學習上所面對的困難及問題所在,還是子女覺得順暢。因為梁醫生遇過一些個案,小孩的成績並沒有問題,但小孩覺得還是做得不夠好。

家長應該從小孩於小學時開始,教導他們尋找自己的生活節奏,不應代為安排所有時情。梁醫生指每個人的生活節奏不同,有的喜歡一回家便完成所有的事,但有的郤喜歡回家後稍為休息一下,才去做未完成的事。所以可以先了解子女的生活喜好,在不同情況下可以調節不同的時間,要跟子女一同摸索。


梁醫生最後揀選了鄭秀文的歌曲《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因為這歌曲講述了一個人怎樣轉化,其實每個人均在經着不同的事情,如何將各經歷轉化為歷練,所以很喜歡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