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年輕人/學生 情緒 健康 精神科專科醫生梁婉珊|集氣心友會

年輕人於成長過程中,面對的改變很多,尤其要面對讀書壓力,所以年輕人有 情緒 問題亦是常見的。主持人伽伽於升中學的時候,亦曾經有一個月的時間,經常感到肚痛,但經過診治後,亦找不到病因,梁醫生指出,這可能是由於面對新環境所引起的焦慮問題,可能當時未能用言語表達緊張的 情緒 ,所以這 情緒 於身體發出來。

節目重溫︰

腦部感到緊張 會影響腸道

由於腸道遍佈神經細胞,當腦部發放出緊張的訊息,腸道便會受到影響。家長應該多關心及留意子女,除身體不適外,還有他們的表情、作息及飲食習慣是否有所改變、甚至平時他們喜歡做的事情,會否提不起勁,要綜合觀察看看他們是否有妥當。

小學生功課壓力大

小學生大多是學校及家庭兩大範疇,學校方面離不開是跟同學們相處,以及學業上的壓力。至於家庭是跟家人及兄弟姐妹之間。梁醫生指家長要跟學校互相溝通,有個案是患者於學校沒有異常,但回到家中便不斷發脾氣,不聽話,不肯做功課,但在外變得很乖巧,那便要分析背後的原因。由於疫情關係,小學生在家網上學習,不能往外走走發洩精力。

梁醫生指出,中學生受到情緒的個案,可能在小學期間已經有問題發生,只是情況不太明顯,直至中學時情況變差才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