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乳癌 女性頭號癌症| 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邱振中醫生

乳癌 為香港女性頭號癌症,2018年乳癌新症便有4600宗,平均每14名女性便有1位曾患上乳癌。越早發展,治癒率越高﹔醫生提醒如於第一期發展的原位癌,存活率可達99%。到底如何預防乳癌?現時有甚麼方法治療乳癌?


主持: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邱振中醫生講解乳癌,政府最近公布乳癌篩查先導計劃,是否有助及早發現乳癌?


醫生:在外國的經驗發現乳癌篩查會令市民比較安心,雖然香港政府過去未有足夠的本地數據支持推行全民乳癌篩查,但近年有進展。數年前政府委託了香港大學進行本地研究,綜合了特定風險因素的統計數據及分析。


最近專家工作小組建議具風險的44至69歲婦女,應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風險因素包括缺乏運動、肥胖、從未或較遲生育、有家族乳癌病史等。進行乳房X光造影篩查的目的是希望在未出現徵狀前,及早發現乳癌,但同時要了解到篩查並非百分百準確,亦有機會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

乳癌 成女性癌症之首

主持:在香港女性當中,乳癌是不是頭號癌症?

醫生: 是的,2018年乳癌新症數字超過4600宗。最新數據顯示,每14位婦女就會有一位曾患上乳癌,預計這個數字還會有所提升。

主持: 為何乳癌個案數字不斷上升?

醫生﹕ 原因不能一概而論,以亞洲為例,我們相信與生活習慣轉變有關。過於肥胖、少運動、工作壓力、早來經、遲收經、無生育、沒有餵哺母乳等,這些因素都有機會增加婦女患乳癌的風險。

餵哺母乳 能減患乳癌風險

主持:為何沒有餵哺母乳也是患乳癌的風險之一呢?

醫生﹕ 女性的乳房會受荷爾蒙影響,從來沒有生育、肥胖、餵哺母乳都會影響荷爾蒙。而餵哺母乳會抑制細胞出現異常變化,降低患乳癌的機會。保持健康飲食及生活習慣、減少生活壓力、作為母親應盡量餵哺母乳,也是降低患乳癌風險的重要一環。


愛從母乳 出發| 養和醫院兒科專科 高利源醫生

主持:為何運動也可以減低乳癌風險?

醫生:做適量的運動可以保持身體健康,最好每星期做至少一至兩次30分鐘以上的帶氧運動。我們不需要每天跑十公里,有些研究還說其實每天不需要一萬步才有效,步行六、七千步已經有一定幫助。有運動總好過一點都沒有,特別是工作的時候,坐得久可以站起來走一走,或者放工後走兩個巴士站都已經很好。


主持: 若果我的家族有乳癌個案,我是否需要特別警剔呢?


醫生:我會建議患者與醫生商量風險。假若患者是近親,例如媽媽、姐姐或外婆40至50歲就已經有乳癌,我們就需要特別留意。不過不是每個患者都需要進行基因測試。如果是屬於高風險,例如已確診乳癌,會建議進行基因測試。假若被驗出BRCA基因變異,屬於高風險,未來有超過60%機會出現乳癌,若選擇不做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就需要定期每年檢查。


主持: 你剛才所說的BRCA基因是甚麼?

醫生:最常見的乳癌遺傳基因變異出現於BRCA1和BRCA2基因,有機會遺傳至下一代。BRCA1和BRCA2基因是負責抑制腫瘤的基因,若發生基因變異,會令細胞不能自我修復,增加患癌風險。

定期檢查 及早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