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為何夏天出白斑?如何分辨 荷爾蒙斑 與 汗斑 ?

炎夏不但容易令肌膚曬黑,有否想過也可能出現白斑? 荷爾蒙斑 及 汗斑 是其中兩個常於夏天出現的白斑問題。雖然患處不痕不癢,亦對健康不構成任何傷害,但對儀容或多或少帶來一些影響。究竟身體哪些位置特別容易中招?一旦出現問題,該如何處理?

黑斑vs白斑

「黑色」與「白色」的出現,其實很多時候是相對的,即是說膚色上出現的「白斑」,有可能是以下兩個原因所致。

第一個原因是周圍部位的顏色有所加深,相對令其他部位變得較白,最常見的例子是荷爾蒙斑。另一原因是相關部位較少顏色所致,汗斑就是最常見的例子。

荷爾蒙斑 汗斑

荷爾蒙斑 最怕陽光

成因: 荷爾蒙斑 對陽光最敏感,只要稍有陽光,有黑斑的地方就會加深顏色,而正常的部份(即較少接觸陽光的位置)卻只有正常地略為增加黑色素,膚色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就出現了白斑。

常見位置:常見於較容易曬到太陽的位置,如臉頰、額頭、鼻子等

處理方法:事前做好防曬,有助減少膚色不必要的反差。如果想處理存在已久的深色素,則可考慮嘗試激光。

荷爾蒙斑 汗斑

炎夏最易有 汗斑

成因: 汗斑 是一種常見的真菌感染。真菌會分泌一些物質,抑制黑色素的產生,令原本的膚色變淡,亦即出現了真正的白斑。

常見位置:常見於經常流汗的地方,如背部、胸部、頸部等。

處理方法:患處不痕不癢,亦沒甚傷害性,但對外觀構成一些影響,塗上外用藥物應可改善問題,但必須持之以恆每天用藥達十二個月才有見成效。炎夏最易繁殖真菌,秋冬兩季真菌較少機會繁殖, 汗斑 問題自然加以改善。

荷爾蒙斑 汗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