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常見乳房問題 | 養和醫院駐院醫生江志恒

乳房問題 大多以女性患者為主,其實乳房問題不分男女、年齡﹔年小至初生嬰兒亦有機會遇上乳房問題 ,所以要時刻警覺,以及定期檢查乳房。但無可否認,患有乳方問題的以女性居多,而35歲以上的女性,更是乳房問題的高危一族。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駐院醫生江志恒醫生講解常見乳房問題。我們以為乳房問題只屬於女士,原來男士都會有乳房問題,男士會否都會因為乳房脹痛而求醫


醫生:相對來說,男士比較少有乳房問題。然而,初生孩子常見因為母體荷爾蒙遺留的影響,他們可能會在短時間裡,發現乳頭下方有輕微硬塊及脹痛,惟一般會在幾個月內慢慢消失,而這個情況男女嬰兒都會有機會發生。

乳房問題 不分年紀、性別

在青春期,男士有機會單邊乳房脹痛,這也屬正常情況,之後會慢慢消失。不過比較特別的情況,譬如有荷爾蒙疾病,或受藥物影響,例如血壓藥、精神科藥物等。上述情況有可能令男士乳腺特別發展,令兩邊乳房脹起;而最常見便是發炎現象,譬如乳頭附近或皮膚發炎,突然出現紅腫、痛。相對來說,發炎情況是我較多接觸的案例。


主持:無論男士或女士,可否從不同年齡層去講解乳房常見的問題?


醫生: 初生嬰兒階段,因為母體遺留的荷爾蒙,可能令嬰兒一邊乳房有輕微腫脹,作為母親可能會比較擔心,甚至乎時常去檢查或按那個地方,這反而有機會令嬰兒乳腺位置發炎,或需服用抗生素,最嚴重的情況是要用針去取走膿胞。


初生嬰兒(不論男女)的乳頭通常都會凹陷,但女性會隨著發育至青少年時期,會慢慢恢復正常。在香港,大部分女孩子會在7-12歲開始發育,假如在6個月以上至6歲這段期間,已發現一邊乳房有脹起,就需要擔心會否有早熟問題。如果是在兩歲前,通常都是母體荷爾蒙遺留而引致,一般會在幾個月內消失;若在6歲前,如果性徵有發育跡象,突然長高、腋下長出毛髮、又或是女性陰部發育,則建議要轉介給專科醫生作詳細檢查早熟原因。


到15-25歲,在這個年紀通常會發現乳腺增生,大多數都不會感覺到痛楚。女孩子有機會在洗澡時檢查乳房,可能會發現硬塊,部分人必定會很擔心,我們通常都建議她們要找醫生作檢查。


這年齡出現的乳房硬塊,估計90%機會是良性,通常會使用超聲波以及醫生觸診來檢查。如超聲波影像結果出現問題,我們或會建議做針刺抽細胞化驗。一般來說,如果硬塊尺寸比較細,我們可以暫時觀察。


若到35-50歲,就容易出現「水囊」,水囊和乳腺增生都較大機會屬於良性。我們會透過超聲波影像檢查情況是否嚴重,來決定應否抽針。譬如水囊比較大,令病人不舒服或感到疼痛,醫生可以在超聲波協助下放走水囊內的水。


不論任何年紀,我們最擔心是乳癌,乳癌的硬塊在觸診下反而不會覺得疼痛,乳癌和乳腺增生的觸感是差不多,所以才令人擔心。


主持: 香港的孩子,早熟問題會否比較多?早熟會帶給小童甚麼問題?


醫生﹕早熟除了乳房開始發育,剛才還說女孩子會長高。如果骨骼太早增長,最後反而在發育完成時相對較矮。

乳房大小 跟支撐組織有關


主持:明白,我還以為早些發育會再長得更高。


醫生﹕ 女童生長期若提早,即代表會早點完成發育。


主持:可否先解釋一下乳房的結構?



醫生:乳房的結構不算複雜,每邊的乳房大概有十組乳腺,乳腺的形狀就似一束提子,提子會有一支「莖」連著,這就是用作輸乳液的腺體,最後就是會聚集到乳腺及乳頭下方,釋出乳液。


愛從母乳 出發| 養和醫院兒科專科 高利源醫生



乳房的病變多在腺體裡形成。腺體的旁邊會有支撐組織(support tissue)及脂肪。乳房的大小是由這些支撐組織及脂肪去形成,托出乳房的形狀。如果是患上纖維瘤,便是剛才提及的十組乳腺腺體增生而成。有時候乳液堵塞,就會形成上述提及的水囊。而大部分腫瘤都是因為腺體基因突變,引發癌細胞出現,反而乳房裡的脂肪以及支撐組織,較少出現突變情況。乳房後面是胸肌位置,再後方是胸骨所在,這就是整個乳房的結構。


人類的乳房並不是圓形,大部分是類似啤梨狀;還有在腋下有輕微凸出來的部分都屬於乳房,有淋巴組織,一般做檢查都一定要記得按那個地方。


主持: 剛才你介紹的部分都集中於女士,男士的乳房結構是否簡單一些?



醫生:男士的乳房通常沒有怎樣發育,所以就未必有十組腺體,不過乳腺以及支撐組織都存在。


主持: 剛才所說很多病變或堵塞都是與腺體有關,這是因為遺傳,還是我們後天生活習慣等因素影響?


醫生:例如在良性增生的層面,身體其他組織其實都會有這個情況出現,即是新陳代謝循環裡出現錯誤信息,導致增生後果,令身體組織變厚。若要說乳房腺體堵塞,女性乳房最主要的功能是餵哺母乳,乳頭會有乳液滲出,就算沒有懷孕的女性都會因荷爾蒙轉變,有時都會引發乳液滲出,若管道有堵塞,就有機會令後方的位置脹起,形成水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