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 DSE 放榜】 DSE 愈近 壓力 愈大?如何妥善處理期望? |青年服務社工蘇亦斌

DSE 放榜日漸漸臨近,不少學生的 壓力 與日俱增,這是人之常情。然而,對於放榜的應對,包括對事件的想法、態度、期望和回應方式等,都可能令大家百上加斤。為甚麼有些學生面對放榜會舉重若輕,有些卻如臨大敵?

DSE 壓力
DS

覺察不合適的想法

不少學生無意中把未來職涯發展與 DSE 成績直接掛勾,「若成績理想,未來就會一帆風順,否則便前路晦暗不明」,抱著這種「一試定生死」的想法,往往令學生如置身鋼索之上。一旦他們意識到自己有上述想法,就能發現當中的謬誤。 DSE 只是人生路上的一點,又如何能決定大家的未來呢?

DSE 壓力

妥善處理期望

現實難料,並非一切皆受我們掌握。在放榜前後,大家都應審視期望,接納所有期望都有可能會落空的事實。盡量抱持開放態度,準備最少三個替代方向。要達到人生目標,考入大學是否唯一、必然最佳的選擇呢?一個選項是沒有選擇,兩個是魚與熊掌,三個才真正有選擇。

DSE 壓力

釐清心理需要

有些學生矢志要考上大學,背後其實是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有些其實對讀書無興趣,考大學只是為了父母的「愛」。有些人又為了朋輩的「接納」而強逼自己。大家只是想「考上大學」,抑或其實另有需要,可考慮循其他多元的路徑滿足需要。

DSE 壓力


三招助你輕鬆應對

1.呼吸:有意識地調整動作和呼吸速度有助舒緩 壓力 。當感到 壓力 時,作緩慢和深長的呼吸,同時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

DSE 壓力

2.享用美食:適量的咖啡因會刺激腦部釋放出多巴胺,配以美食,有助舒緩 壓力 。找一天外出玩樂,到處「打卡」,同時食好東西。

DSE 壓力

3.分散注意:暫時放下憂慮,參加一些興趣活動,例如繪畫流體畫、整甜品和親手製作皮革作品等。

聖雅各福群會青年服務社工蘇亦斌

延伸閱讀

Tags : , ,